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中荷企业家投资贸易论坛在海牙举办(组图)

2017年04月22日15: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4月21日,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在活动上致辞。当天,首届中荷企业家投资贸易论坛在荷兰海牙举行,来自中荷100多家企业的共200多名企业家和各界代表出席,就中荷关系、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特点及促进政策、中荷合作机遇等议题深入交流,现场达成41个初步合作意向。新华网发(里克·奈德斯蒂希特摄)

新华网海牙4月22日电(记者 刘芳)在中荷建交45周年之际,首届中荷企业家投资贸易论坛21日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举办。来自中荷100多家企业的共200多名企业家和各界代表出席,就中荷关系、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特点及促进政策、中荷合作机遇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会企业分领域对接,现场速配达成41个初步合作意向。

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致辞指出,今年是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盛事不断。开放务实、互利共赢、包容互鉴、开拓创新,是总结中荷两国长期合作实践的四个基本观察,也是未来深化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他说,中国的发展进步给中荷深化合作带来了更多机遇与巨大潜力。中国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与荷兰的高端技术及创意产业可以很好地结合,中国的现代农业、智能城市、循环经济等绿色发展领域也需借鉴荷兰等先进国家经验。此外,两国可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互联互通,通过整合亚欧大市场培育广阔商机。两国企业还可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将荷兰技术、运营模式与中国制造业产能及在发展中国家积淀的经验相互结合。

4月21日,荷兰嘉宾代表在活动上致辞。当天,首届中荷企业家投资贸易论坛在荷兰海牙举行,来自中荷100多家企业共200多名企业家和各界代表出席,就中荷关系、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特点及促进政策、中荷合作机遇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现场达成41个初步合作意向。新华网发(里克·奈德斯蒂希特摄)

荷兰外交部企业司司长勒内·范赫尔(Rene van Hell)说:“几天前抵达的‘星雅先生’和‘武雯女士’在荷兰引发了‘熊猫热’,中国国宝定居荷兰,象征着两国关系悠久而特殊,而两国的企业家们在这一关系的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荷兰企业从不曾像现在这样关注中国,中国企业也在荷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希望两国企业家们继续深化经贸合作,助力双边关系发展,继续合作创新,为应对全球关切贡献力量。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向两国企业家介绍了中国双向投资发展情况、特点和促进政策。他指出,中荷两国经济前景良好,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乐观。未来中荷两国合作潜力非常广阔,中荷企业深入合作大有可为。

4月21日,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经商处张国胜参赞在主持活动。当天,首届中荷企业家投资贸易论坛在荷兰海牙举行,来自中荷100多家企业的共200多名企业家和各界代表出席,就中荷关系、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特点及促进政策、中荷合作机遇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现场达成41个初步合作意向。新华网发(里克·奈德斯蒂希特摄)

全荷兰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鹿特丹分行行长赵彩彦介绍了中荷企业界同行携手合作、发展壮大、共同开拓欧洲乃至全球市场的成功案例。她建议两国企业家借助“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亚投行建设等战略,借助荷兰优势产业战略、鼓励跨国公司在荷设立总部的经济规划,推动双边经贸往来更上一层楼,并共同承担起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责任,更好地担当社会责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围绕企业家关心的劳工相关法律、创新科技商机、英国脱欧、并购风险等议题,荷兰雇主协会主席、经济部官员、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专家、金融机构专家以及中资企业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在对接交流环节,重点企业代表相互介绍投资合作项目和需求,百余家企业按行业领域分六组,近三个小时现场“速配”达成41个初步合作意向。

4月21日,中荷企业家代表在活动上洽谈。当天,首届中荷企业家投资贸易论坛在荷兰海牙举行,来自中荷100多家企业的共200多名企业家和各界代表出席,就中荷关系、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特点及促进政策、中荷合作机遇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现场达成41个初步合作意向。新华网发(里克·奈德斯蒂希特摄)

本次论坛由中国驻荷使馆、荷兰外交部主办。吴垦建议,“中荷企业家投资贸易论坛”形成机制,每年在荷兰不同城市举办一届,为中荷企业家提供对接洽谈、共商合作的高层次平台。

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引资来源地,仅次于德国、英国,中国是荷兰第二大投资来源国。目前荷兰对华投资项目近3200个,中国对荷投资项目近600个。目前在荷的中资企业超过550家,在荷雇员8000多人;在华荷兰企业超过1400家。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