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写:联合国中文日的中国符号

2017年04月22日15: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仓颉、谷雨、书法、太极、茶叶、羌绣……折射中华文化厚重积淀的文化符号和艺术形态,令不同肤色的来宾目不暇接,心驰神往。

4月20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第八个中文日活动。开合有序、刚柔相济的太极表演,笔力劲挺、神气畅然的书法展示等,奉献了一桌丰富的中华文化大餐。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目的是在联合国系统内推动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6种联合国官方语言的平等使用。其中,联合国中文日被定在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日,以纪念传说中的“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在活动现场,书法家庞中华书写的唐诗《宿建德江》等作品引来大批人驻足观看。庞中华难抑内心的激动:“中国汉字实在太美了!你们能够理解一个来自深山里的地质队员走进联合国大厦,并办个人展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吗?是感动,是感激!”

庞中华告诉记者,希望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让中国书法艺术走进更多的国家。他正努力开发手机书法学习软件,让更多喜爱中华文化的人受益。

来自荷兰的联合国职员马基恩·达尔惠森通过联合国语言计划学习中文。他在宣纸上写下两个汉字“中国”。他说,刚开始学习书法的时候,往往提笔就写。中国老师告诉他动笔前要心平气和,心中有“静气”之后,字就容易写了。

与书法一样,中国的茶文化同样博大精深。去年中文日,四川的茶艺师杨俊成第一次将炒茶锅带进联合国总部,展示茶文化的内涵。今年,杨俊成再度受邀,把广受好评的兰妃印象私房茶带入联合国。

沈艳燕同样连续两年受邀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作为四川羌绣传承人,沈艳燕怀揣一个梦想:带领羌族同胞以新的面貌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她数年前组建文化旅游公司,将羌绣文化与乡村旅游、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养生、农副产品及民族工艺品等有机融合,形成“公司+基地+绣坊”的商业模式。她在活动现场发放了象征吉祥的“羌红”。

国际陈氏太极拳协会创始人任广义的太极拳展示令人印象深刻,观众们从中领略到太极拳动静有序、阴阳平衡的文化内涵。此外,联合国餐厅当天还特意供应一款带有“太极”图样的蛋糕。

参加活动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中国通”欧伦斯认为,“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联合国,如果有更多的人学习中文,就会有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中国、中国人民、中国文化以及中国历史,这会加深美国以及联合国会员国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记者 王建刚 史霄萌)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