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军国主义“教典”进教材 令日本学者民众错愕

2017年04月22日08:49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据今日日本网4月21日报道,100多年前日本所推行的“愿为天皇而死”的宣言又被写入历史书。有视频揭露,在大阪的一所幼儿园里,年幼的孩子居然满腔热情地背诵象征军国主义的《教育敕语》。这在日本社会引发极大争议,很多学者和民众对此感到气愤和困惑。

1890年,明治天皇颁布《教育敕语》(Imperial Rescript on Education),告诫民众为了捍卫帝国的繁荣,要勇于献身国家。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这一文件被日本用来促进和发扬军国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这部在日本创造了军国主义文化的《教育敕语》被废除。东京大学法学教授石川键二(Ishikawa Kenji)认为,《教育敕语》剥夺了人们的个人权利。

据称,《教育敕语》曾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有些学校的校长因无意间对其有不敬言行,而出于羞耻或害怕被惩罚而自杀。学校里还有专门供奉《教育敕语》副本的地方,学校强迫学生向其鞠躬行礼。

然而,首相安倍内阁竟企图暗中让这样一份充满军国主义色彩的文件“复活”,允许学校向学生传授《教育敕语》。这使一些民族主义者欢欣鼓舞,却让很多日本人头疼不已,还有一些人对孩子们诵读这样的内容感到震惊。

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上周表示,日本不应仅仅是一个经济强国,还要成为一个因其高尚的道德品行而让世界其他国家尊重和依赖的国家。

一些宪法学者对现政府的做法表示担忧。东京都立大学(Toky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法学教授木村庄太(Kimura Sota)认为,让《教育敕语》“复活”似乎是为了迎合那些民族主义者,同盟国在二战之后所推行的体系令他们感到耻辱。

一直以来,安倍政府有意淡化这个问题,称并不强制学校教授《教育敕语》,任何涉及到《教育敕语》的课程也不得违背宪法。然而,就连一直支持安倍政府的保守媒体也已经划出界线。日本销量最高的报纸《读卖新闻》曾发社论表示,在当前宪法下,以天皇为核心的民族观是不可行的。

很多日本人并不知道《教育敕语》是什么,也不了解它和现代忙碌的生活有什么关系。48岁的山中芳子(Yamanaka Yoshiko)有两个孩子,她表示自己不太清楚《教育敕语》是什么。“是和要效忠天皇之类有关,对吧?”她说。

一些更了解《教育敕语》内容的人表示,在现代社会根本没有它的“容身之处”,所有人都是平等的。54岁的田村一志(Tamura Kazushi)说:“现在把它复兴根本没有任何意义。有人说其中蕴含着一些好的道德价值,比如要尊重家人、朋友和父母……但归根结底是告诉人们,要效忠天皇。”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