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八届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暨庞中华书法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2017年04月22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4月21日电(记者 殷淼)由联合国中文书会和联合国大会事务部等同中文语言相关部门共同举办的“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4月20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当天举行的活动包括书法展览、武术和茶艺表演等。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徐永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上海市人大常委、上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江小青、中国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四川省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沈艳燕、兰妃印象私房茶创始人杨俊成、国际陈氏太极拳协会创始人兼会长任广义等中外人士参加了活动。

联合国庞中华书法邀请展开幕(殷淼 摄影)

2010年,联合国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旨在强调多种语言的使用和文化的多样性,并促进中文、俄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法文、英文等6种国家通用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其中,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影响的不断扩大,联合国范围内也不断掀起“中文热”。据介绍,自20世纪70年代中文被确定为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以来,中文在联合国受重视的程度比以往有了大幅提升。联合国中文网站和电台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联合国中文微博已拥有数百万粉丝。联合国内部每年还面向员工开设中文语言课程,并向员工提供书法课教学。在联合国,人们能越来越多地遇到会说中国话、会写中国字、热爱中华文化的联合国职员和外交官。

中国书法吸引联合国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殷淼 摄影)

在今年的“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上,联合国大会部文件司专门组织了中国知名书法家陈吉先生用大篆、隶书、魏碑、行书、草书和楷书书写的《联合国宪章》关于“和平与安全、人权和发展”三大支柱,以及“和为贵”、“天道酬勤”、“见贤思齐”以及“家和万事兴”这些反映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念的书法作品。当晚,举办方还宣布联合国庞中华书法展正式拉开帷幕,国际陈氏太极拳协会创始人任广义表演了太极,上海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大型融媒体文化传播项目《中华武魂》向现场观众呈现了一组体现中华武术精髓的组合表演。此外,活动当中还穿插了茶艺表演。多姿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吸引了许多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关注。

著名书法家江广富现场表演双手书法(殷淼 摄影)

活动现场,著名书法家江广富先生当场表演的双手书法获得了在场嘉宾的称赞。其在地上书写的榜书“双寿”,双手齐书,右手正体,左手反书,形成对衬,草书书写的“双寿”,又形似“双喜”,给中文日活动增添了喜庆的色彩。

联合国大会部文件司中文处处长陈忠良在致辞时表示,中文是世界上最悠久的语言之一,同时也是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联合国中文日以中文为载体,为世界不同语言和族群的人们构建起一座友好交流的桥梁。他表示相信,中文日会使更多的人体会中文的优美、历史和文化的重要性。

“联合国中文日是让更多人接触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好机会。有越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那么对华政策也会更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如是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沈艳燕在发言时宣读了四川省平武县人民政府给联合国中文日发来的贺信。贺信说,在第八届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举行之际,中国四川省的平武羌绣、平武羌茶带着全县18.6万各族人民的良好祝愿再次走进中文日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平武多样的传统文化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徐永吉说,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对促进六种官方语言的平等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学习汉语有助于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联合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联合国推广汉语具有更深远的意义和更广泛的影响。相信通过社会各界坚持不懈的努力,汉语国际推广可以做到双边与多边并举,不断地满足广大汉语学习者的需要,为促进人类理解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