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1900万人需要人道救助 地区稳定遭受严重威胁

也门危机亟待政治解决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7年04月22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也门目前面临着全球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难民署近日发表声明指出,该国有190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1700万人缺乏食物。也门问题正面临长期化、边缘化的危险,地区经济发展与和平稳定都处在严重威胁之下。

  4月18日,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发表声明说,沙特军队当天遭遇了发动“果断风暴”军事行动以来最严重的损失:一架黑鹰直升机在也门中部马里卜省执行任务时坠毁,机上4名沙特军官和8名士兵全部丧生。就在上个月,胡塞武装宣称在红海港口荷台达击落一架沙特阿帕奇直升机。多国联军发言人艾哈迈德·阿斯利16日在接受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专访时说:“也门正在成为一座‘导弹基地’,严重威胁着沙特和地区国家的安全。”

  目前,也门政府军与胡塞反政府武装仍在也门中部的马里卜省和位于西南部的塔伊兹省等地对峙,而这一僵局已持续了一年之久。马里卜省能源贮藏丰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濒临红海的塔伊兹省是胡塞武装同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也是地面战场上连接南北的要路,因此双方在此的争夺从未停止。

  今年3月,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展开军事行动进入第三个年头。两年来,也门冲突不断加剧、战场形势僵持,政治进程停滞,也门危机并没有像多国联军预料的那样可以“速战速决”。分析人士认为,也门问题错综复杂,而联军内部的缺乏协调也会拖慢也门危机解决的脚步。

  乱局之中,“基地”等极端组织借机坐大。而美国在也门境内打击“基地”组织的军事行动也在继续。4月18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到访沙特首都利雅得,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等沙特领导人就中东局势和反恐等问题进行磋商。马蒂斯说:“我们的目标是使也门冲突各方在联合国主导下尽快回到谈判桌前,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危机。”

  在被问到美国政府是否会加大对沙特在也门军事行动的支持时,马蒂斯没有直接回应,而是强调美国更加关注和谈。然而《华盛顿邮报》披露,马蒂斯已向白宫提议,增加对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针对也门胡塞武装军事行动的支持:在向该地区多国部队提供情报、飞机加油等支持和协助拟定作战计划时,美军不必向白宫一一请示。

  也门政治分析人士艾哈迈德·阿勒贾布尔说,为防止也门危机因战局持续、和谈空置遭到边缘化,国际社会应进一步推动政治解决,战争导致的物资匮乏和经济萧条也许会成为迫使各方坐下来认真谈判的契机。阿勒贾布尔说,严重的经济危机和人道主义灾难也要求各方为实现也门和平作出努力。

  (本报开罗4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2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