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高校志愿者长城接力 孝亲敬老永远的承诺

2017年04月21日17: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志愿者和爷爷奶奶们开启了攀登长城之旅
志愿者和爷爷奶奶们开启了攀登长城之旅

4月21日,居庸关长城暖心流动、孝情感人。由心系系列活动项目办公室、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主办,京都念慈菴协办开展的“2017年青春伴夕阳·全国高校陪伴实践大赛”启动仪式暨全国首场实践活动在居庸关长城举行。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志愿者将以陪伴爷爷奶奶攀登长城的方式,唱响孝亲敬老的序曲。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它所代表的意志、勇气、智慧和力量等民族精神,能唤起亿万中国人心灵深处的共鸣。选择这里作为2017年度“青春伴夕阳”陪伴实践活动的起点,一方面寓意着志愿者心中怀有孝亲敬老的坚定信念。在传承“孝文化”的路上,不管遇到怎样的坎坷和曲折,都不会迷失方向,会向着目标勇往直前;另一方面,蜿蜒绵长的长城在脚下延展,寓意“心系老年”孝心工程不会停下脚步,年轻学子也不会驻足,敬老的路会走得更远、更长。

活动当天,来自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的领导、主协办单位领导、敬老院领导、老年人代表、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活动,并为“青春伴夕阳”高校志愿者实践活动寄语。嘉宾们表示,感谢大学生们身体力行地践行“新24孝”倡议,愿年轻学子在孝老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同时,希望更多青年加入到“青春伴夕阳”活动中来。

在震天的击鼓鸣锣声中,志愿者和爷爷奶奶们开启了攀登长城之旅。一路上,志愿者们对老人们细心照顾、小心搀扶,青春陪伴夕阳的身影在阳光下稳健前行。象征着孝心传承的志愿者团旗迎风飘扬,“孝亲敬老”精神在巍峨的长城上熠熠闪光。

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健祥先生表示:“‘青春伴夕阳’是一项在全社会倡导孝亲敬老、传播孝文化的公益活动,与京都念慈菴的企业文化非常契合。活动中,大学生们用新颖的方式实践敬老助老,激发了老人们的活力,同时也被老人们的精神、品质、智慧和阅历所感染。我们衷心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青春伴夕阳’团队,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去推动孝心传承。”

2016年是“青春伴夕阳·全国高校陪伴实践大赛”举办的第一年。大赛评委会共收到了近300所高校志愿者提供的孝老方案,陪伴成果赛更是得到了284万次的投票关注。这些数字背后,是志愿者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养老院等,与离退休教师、社区老人、环卫工老人等进行亲情互动,为老人送去了温暖和关爱,使孝文化在全社会生根、发芽。

如今,大赛已经完美收官,各项奖项均已揭晓。在4月20日举行的2017年“青年与家风建设”研讨暨“心系大学生”项目高校志愿者年会上,与会领导对2016年大赛的获奖高校进行了表彰和颁奖,并对高校志愿者的努力和付出予以了肯定,鼓励大学生在新一年度的活动中再接再厉,为老年人的生活注入更多鲜活的力量。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