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男女比例失衡加剧 选择性堕胎或为主因

2017年04月21日15:1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纽约时报》4月20日报道,印度政府发布报告称,数十年来,印度年轻人男女比例低于西方国家,而这一比例将在未来几年进一步下降。

报告显示,据世界银行预测,年龄在15至34岁间的人,男女比例在2031年将从2011年的1000:939下降到1000:898。专家表示,这一下降幅度比同期普通人口的性别比例较为缓和,表明选择性性别流产趋势不减。印度统计和计划执行部的报告已于3月份公布。

据报道,由于超声技术的引入和发展,女胎儿堕胎在20世纪80年代兴起后愈演愈烈。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人口的性别比例在1991年降至1000:927,后略有回升。

报道称,印度人偏爱男孩的原因之一是人们认为男性会在财务上照顾老龄化的父母,并且希望通过男性继承人传承血统,而无需担心财产受嫁妆影响。但该报告显示的似乎是一个悖论:随着收入和教育的提升,生育率却下降,性别鉴定和选择性流产仍在继续。

非政府组织印度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波南姆·穆特雷亚(Poonam Muttreja)说:“人们决定少育时会选择生育男孩。”

据报道,印度1994年宣布产前性别鉴定为非法行为,但执法不力。穆特雷亚表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少育的愿望也随之提升,跻身中产阶级的印度人,限制了家庭规模,将资源集中在被认为会有更好的投资回报的男孩身上。城市地区妇女生育率在2014年下降到平均每位妇女生育2个孩子,远低于1971年的5个以上。

2014年,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推出了贝蒂·帕豪(Beti Padhao)的“拯救女儿,教导女儿”计划,旨在提高人们对性别选择伤害的认识。但穆特雷亚表示,这个运动不能只是一个口号,应采取更多措施改变社会规范。(实习编译:李慧 审稿:田瑞哲)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