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结一:中方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中东走出乱局

2017年04月21日13: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4月20日电 (记者 李秉新)联合国安理会今日召开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讨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问题。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巴以分治的第181号决议70周年。70年过去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仍遭受不公正对待,这种情况必须尽快纠正。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地区的根源性问题。近期巴以局势发展充分说明,巴勒斯坦问题久拖不决,将长期影响中东地区乃至世界安全与稳定。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共同承担起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益的责任。

当务之急是巴以双方都保持克制,以实际行动尽快恢复和谈。

第一,巴以双方应切实执行安理会第2334 号决议,停止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以色列应停止扩建定居点,取消对加沙人道援助限制,为重启和谈释放善意。地区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应得到尊重和解决。

第二,巴以应尽快恢复对话,作出符合人民利益的战略选择。通过和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最符合各方利益,武力不是解决之道,越早谈判,巴以两国和地区人民越早受益。双方应尊重彼此国家生存权利,先谈起来,在对话中寻找突破口,争取早期收获,逐步重建、增强互信,将对话保持下去,为最终全面解决方案做准备。

刘结一表示,中方支持根据“两国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议”、“土地换和平”等原则和安理会有关决议,推进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最终建成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

第三,应凝聚国际共识,团结一切积极缓和巴以局势的力量。中方欢迎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和有影响力国家发挥更大作用,加大做巴以工作,凝聚促谈意志,形成促谈合力。要发挥联合国主导作用,促和努力成果应由安理会核可。

除巴勒斯坦问题这一历史遗留难题外,中东地区其他热点问题也持续多年、复杂难解,恐怖主义势力猖獗,地区和平与安全形势严峻。中东处于十字路口,既存在动荡加剧风险,也孕育着和平希望。 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加大努力,推动局势尽快缓和并寻求根本解决之道。

一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寻求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 当事国最了解自身情况和矛盾冲突根源,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当事国根据其意愿,推进“当事国所有,当事国主导”的政治进程,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持久解决方案。

二是所有地区和域外国家都应发挥建设性作用。联合国是斡旋中东地区热点、推动和平进程的主渠道,地区和域外有影响力国家是重要促和力量。应协调国际合作,帮助当事国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做冲突方工作,推动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手段化解分歧。各方应始终遵守 《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非和平手段解决冲突的作法不可取。

三是加大打击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公敌,更是在中东不断扩散的“毒瘤”,严重破坏地区恢复安全与稳定努力。国际社会应一致反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强在封堵煽动恐怖信息网络传播、情报交流、执法等方面合作,切断恐怖资金、武器供应渠道,阻止恐怖作战人员外溢和“回流”,遏止恐怖意识形态传播,铲除恐怖主义滋生根源。

刘结一最后说,中方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中东走出乱局,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和平与发展,造福地区人民。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