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志勤:没有货币发言权 参与全球治理将成空话

2017年04月21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徐祥丽) 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原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昨日做客人民网,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 金融如何创新助力”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刘志勤强调了货币发言权在中国参加全球治理中的重要性。他指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进一步加强中国货币的可靠性,但中国货币和金融市场在开放过程中要立规矩、立门槛,设置安全门。

关于中国金融服务走出去如何发力,刘志勤指出,没有货币发言权,参加全球治理将成为一句空话。在当前的美元强势体制下,加强中国竞争体系的安全性,增强中国贸易和经济,人民币就会自然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成为国际通用货币或重要货币之一。我们不期望一蹴而就,但是短期内,如何加强人民网国际化非常重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进一步加强中国货币的可靠性。

在此情况下,针对人民币政策如何发力,刘志勤提出,中国的货币市场和金融市场可以“开”,但是不要“放”。市场的打开可以吸纳外资,但是“放”一定要小心,要立规矩、立门槛、建造加以管制的通道。

刘志勤强调,货币政策改革开放不能太急,不能太猛,一定要根据我国国情,逐步提升开放程度,谨慎处理“开”和“放”这两个层次的问题,要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决定“放”到什么程度,安全门一定要安置好。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