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志勤:不能以为抓住几个“野蛮人”市场就安静了

2017年04月21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徐祥丽)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原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19日做客人民网。他在访谈中表示,中国金融必须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资本服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加强监管的准确度,在金融安全问题上决不能松弛。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金融领域发展起步较晚。刘志勤表示,中国金融业最大的挑战在于两点:第一,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国际市场变化多端,国际政治、国际文化变化也非常复杂,在这种形成下如何掌控风险,这是任何国家不能忽略的问题。刘志勤说,中国金融在最近的二三十年改革当中逐步积累了非常完整的和系统的,而且是有效的和可靠的这四大特点的金融监管体制,并在很多国际项目当中得到成功落实。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利益和利润放在后面,这就保护了金融安全,也是对项目所在地的经济利益极大的保护。

第二,中国的金融必须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资本服务。中国近期的金融发展始终以民生改善为主要目的,为人民服务始终是金融的根本出路,也是它的根本归宿。

关于如何继续增强风险管控和贯彻金融为人民服务理念,刘志勤建议加强监管的准确度。尽管我们的监管政策目前比较全面完整,但是由于国际上的金融机构存在很多的不稳定性和可变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金融界应提高警惕,防止国际金融大鳄或炒家利用中国金融发展行不义之举,逐步修补金融体制漏洞。他同时建议,在新项目中立法先行,避免法规滞后。

刘志勤说,在金融安全问题上决不能松弛,不能以为抓住几个“野蛮人”市场就安静了。在金融安全问题上,稍有放松可能就会面临巨大风险。我们不能一次海啸过了就觉得风平浪静,就不准备应对下一次海啸,一定要做好各种防范准备。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尤其要加强风险研究。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