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着眼于增加当地人就业,废除“457工作签证”

澳大利亚提高外国人入籍“门槛”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  锋
2017年04月2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对外国移民的政策有所收紧。4月20日起,澳政府提高了外国人加入其国籍的“门槛”,申请者需接受更严格的英语考试,并被要求遵循澳大利亚的价值观。此外,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近日宣布,将废除已实行多年的“457工作签证”政策,改为实行更严格的临时技术短缺签证。特恩布尔说,政府今后的就业政策将优先考虑澳大利亚人。

  “457工作签证”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是澳大利亚政府为澳企业从海外引进各类专业人才或技术工人而设立的一种临时工作签证,包含650多个工种。这种签证的有效期从3个月到4年不等,签证持有者在澳工作满两年后可以申请雇主担保移民。

  目前持有该签证的在澳外籍劳工接近10万人,占澳总就业人数的比例不到1%。在“457工作签证”持有者中,来自印度的劳工占比最高,约为25%,其次为英国和中国,分别为19.5%和5.8%。

  “457工作签证”对申请者的年龄、性别、学历、工作经验和英语水平等方面的要求相对宽松,在解决澳大利亚劳工数量不足的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由于管理不当,一些人利用该政策移民澳大利亚,但却并不具备相关技能,或一些持有该签证的外国劳工在澳遭受雇主盘剥等。近年来,澳两大政党均表示将会改革这项备受争议的签证政策。

  即将取而代之的临时技术短缺签证有效期将分为两年和4年,涵盖的职业数量将大大减少,但针对性更强,更倾向于满足偏远地区的用人需求,会集中在诸如医护人员、厨师等澳真正紧缺的职业,对申请者的英语能力和工作技能的要求也都进一步提高了。

  特恩布尔在宣布此决定时说:“澳大利亚人必须拥有在澳工作的优先权,所以需要废除‘457工作签证’,不能再允许该签证持有者来澳从事那些本该属于当地人的工作。”

  堪培拉麦斯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章恺告诉本报记者,澳政府此项决定与国内政治中的党派博弈有很大关联。去年联邦议会选举后,特恩布尔政府虽然得以继续执政,但对议会的控制能力大大降低。特别是在参议院,政府必须取得小党派的支持,否则将举步维艰。而在参议院拥有席位的小党派或无党派议员大都立场保守甚至有排外倾向,不排除特恩布尔政府为了讨好这些小党派而出台一些具有孤立倾向的政策。

  然而章恺同时表示,被新签证排除在外的200多种职业大都在澳移民局无申请记录或者申请数量极低,虽然一些硬性要求有所提高,但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与“457工作签证”相比,新的签证政策改变不像想象中那么大,对华人影响有限。

  对于新的工作签证政策,《悉尼先驱晨报》发表文章称,政府此举实际上是在向民粹主义低头。报道认为,与其限制外国劳工进入,不如想办法增加国内的就业岗位。其他当地媒体认为,从此次签证政策的改变不难看出,由于澳大利亚经济形势不佳、青年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澳移民政策有收紧趋势,但澳大利亚是建立在移民和自由贸易基础之上的国家,只有继续坚持开放而非转向保护主义才最符合澳国家利益。

  (本报堪培拉4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1日 22 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