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榨干”垃圾的“油水” 瑞典模式让垃圾“变废为宝”

2017年04月20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4月19日(记者 李玫忆 梁冬梅)瑞典的垃圾分类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从家庭,到社区,垃圾桶们都是“结伴而立,从未孤单”。日常垃圾,报纸,包装纸盒,塑料包装,玻璃等等,各有各的“居所”。

2014年,瑞典制定了新的垃圾处理计划,希望到2040年全国99%的垃圾可以“变废为宝”转化为能源。如今,由于循环利用太发达导致垃圾紧缺,瑞典每年进口80万吨垃圾,用于冬季供暖。这一切得益于瑞典先进的垃圾处理循环系统、健全的法律和政府大力投入。

瑞典垃圾回收利用示意图

回收再利用 “榨干”垃圾的最后一滴“油水”

在瑞典,对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几乎可以说是“榨干”垃圾的最后一滴“油水”,连渣子都不剩。

瑞典处理废弃物有4个层次,首先考虑回收再利用;回收有困难的,尝试生物技术处理;生物技术处理不了的,焚烧处理;确实不能焚烧的再掩埋。欧盟数据统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瑞典人制造的生活垃圾中,被填埋的非可再生垃圾只占1%,36%可得到循环利用,14%再生成化肥,另外49%被焚烧发电。

瑞典是欧盟中垃圾焚烧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垃圾被投入1000摄氏度高温的锅炉中焚烧,产生大量热能,通过连接着城市四通八达的供暖管道为城市居民供暖。瑞典废弃物管理局的资料显示,垃圾焚烧为瑞典人提供约20%的城市供暖,同时满足25万家庭用电之所需。以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为例,全市约1/2的暖气供应来自垃圾焚烧产生的余热。

哈马碧小区垃圾回收示意图

作为斯德哥尔摩著名的环保示范社区——哈马碧小区的垃圾回收更是被津津乐道。斯文森先生是瑞典SEB银行的投资顾问,他们一家4口住在哈马碧。斯文森家里至少有7个垃圾箱,对废旧电池、灯泡、塑料制品、纸制品、玻璃制品、可燃垃圾、厨余垃圾等进行分类存放。

在垃圾处理方式上,斯文森家分工明确,孩子们负责回收瓶瓶罐罐,每周末去超市购物时,孩子们可以带上自己“战利品”,投入超市门口的回收站,换取一张标明金额的凭证,并可在超市冲抵现金购买他们最爱的糖果。厨余垃圾、普通垃圾,则由斯文森夫妇每天上班时带到楼下,分类扔进相应的回收管道。管道与地下垃圾处理系统相连,一旦开始工作,垃圾就会以70公里/小时的速度被“吸”走并传送到指定收集点。哈马碧小区附近有一个热电厂,其部分原料就是通过回收小区垃圾再循环利用的。从小区回收的垃圾中通过再循环利用产生的电力供应再输送给小区,这样的模式让斯文森家的电费仅相当于斯德哥尔摩市区的一半。

在一些新建的小区,厨房水槽下面安装了餐厨垃圾粉碎机,被粉碎的厨余垃圾通过专用管道输送至地下收集箱,堆积到一定量后,再由垃圾运输车将其送至沼气厂。每10公斤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可产生相当于约1升汽油的沼气。瑞典许多公共汽车上都有“沼气使用”标志,它们在高速公路行驶是免费的。此外,保留下来的食物渣滓可制成液态生物肥料。

法律护航 政府推动 垃圾回收让促使经济"循环"

瑞典的垃圾处理在1994年前后发生了很大变化。1994年4月,瑞典议会通过了《瑞典转向可持续发展》的法案,以生态循环作为目标,并以此作为瑞典21世纪社会发展的基础,鼓励材料回收等生态化的垃圾处理方式。在1994年法案提出并实施之后的20年里,包括材料回收、能源回收和生物处理在内的数量都增加了70%以上,垃圾掩埋的数量却下降了98%。

瑞典的法律还有一个“生产者责任制”的规定,生产者对其生产的产品承担有关的环境责任;消费者则有义务对废弃产品及包装按要求进行分类,并送到相应的回收处。

回收物涉及的范围从最初的产品包装,扩大到废纸、废轮胎、报废汽车和废电子电器产品。这一规定不仅使废弃物在瑞典实现了最大程度的循环利用,由此还产生了一批新型废弃物回收利用企业。

政府和生产者负责垃圾回收,政府垃圾处理费通常由政府税收支付,生产者负责垃圾回收的费用则包含在产品里,由消费者埋单。据统计,瑞典家庭每年为垃圾处理付费的金额大约在2032克郎。此外,瑞典政府还会对污染收税。

长期以来,如何使经济“循环”起来,是瑞典政府非常关注的问题。企业在政府带动下也积极开发垃圾处理新技术,瑞典拥有多个垃圾处理技术先进的企业,世界第一套真空自动垃圾收集系统就是由瑞典工程师发明的。瑞典政府也计划投资未来的垃圾收集技术,如住宅区内的自动化真空系统,以及消除异味的地下集装箱系统,以增加垃圾的利用效率。

注重环保观念 垃圾分类回收从娃娃抓起

“每个瑞典人都知道垃圾就是能源,4吨垃圾等于1吨石油”。瑞典人重视环境保护的观念,从幼儿园就开始了。

瑞典的大多数幼儿园每周都会带孩子们去森林,在大自然中学习如何将森林里的垃圾进行分类并放置到相对应的垃圾桶里。有的社区和学校会邀请垃圾分类公司给小朋友们讲述环保和垃圾分类的知识。

到瑞典人家做客,你不需要问主人垃圾桶在哪里,厨房水池下的橱柜里一定摆放了几个垃圾桶。日常垃圾和厨余垃圾几乎是每天必倒的,每个公寓楼的垃圾站都摆放着日常垃圾回收桶。如果有报纸,包装箱,塑料包装盒或者玻璃瓶,金属器皿等,就要以社区为单位积攒起来统一处理。而电器,废旧木头等垃圾就到更远的地区回收站处理。至于废旧电池等对环境有害的垃圾则要倒到指定的地方由专人回收。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