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老板“丝路”淘金记(众生相)

本报记者  杨俊峰
2017年04月20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刚回家你电话就来了,最近在做一个海外项目的标书,每天都要盯到很晚。”张广祥对我说。

  说这话时正好是晚上9点,张广祥在家里拖地。他非常爱干净,即使加班到很晚,回家后都要把屋子打扫得干净整洁。干家务时他不仅认真专注而且细致入微,一如他在对待自己一手创立的装备制造厂一样。

  1972年出生在山西的张广祥是一个很活泼的人,他总说自己有一颗“年轻的心”:“觉得还没怎么打拼就四十多了。”张广祥很健谈,特别是在聊起自己熟悉的铸造设备的时候。作为河北省秦皇岛一家铸造设备企业的老板,张广祥说起自己的产品时如数家珍。小到一片零件,大到一台整机,他都可以轻而易举地说出其规格、功能和材质。

  干事儿认真的张广祥做生意有自己的方法,就是“爱学习”。从事制造业之后,张广祥尤其爱学“洋技术”。“我经常去德国。德国有一个纽伦堡铝工业展,两年一次,我每次都去。”张广祥说,“去的原因挺简单,想看一看我们做的设备和国外设备的差距,学习一些新的设计理念,学习一些新的工艺。去年我去了一次德国,考察了他们的先进制造技术,回来就设计了一个全新的机械,在工艺和结构上做了改进,很快得到国内市场的认可。”

  从2005年白手起家到现在,张广祥在一次又一次的市场考验中存活下来,不仅把自己工厂生产的液压机械设备质量做到国内排名前列,还远销海外,获得了良好的国际口碑。而企业真正迎来加速发展的机遇,要从“一带一路”倡议出炉说起。“2013年是我的事业的一个转折。”张广祥对记者说,“我和‘一带一路’的交集是从那一年开始的。”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之后,张广祥敏锐地感受到,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来了。

  “以前我没想过要真地出国去做生意。毕竟人生地不熟嘛。”张广祥感慨,“‘一带一路’倡议出台后,我也开始试着跟老外有了一些接触。”他笑着说自己发现跟外国人打交道还是有一些门道的,“跟老外接触,首先要保证质量。只要你的产品质量过硬,老外就愿意跟你合作。海外市场利润高,我们的液压制造机卖到国外可以卖出100多万的价钱,在国内只能卖到60万左右,而且竞争激烈。所以现在我就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下大力气往国外走。”

  从2013年到2017年,5年时间里,张广祥沿着“一带一路”的线路拓展自己的生意,他先后与俄罗斯、南非、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墨西哥等国家做过生意。并且从一个商人的角度,对这些国家的市场和国情有了自己的判断:“俄罗斯是个能源国家,对中国产品需求很大。”“印度市场相对封闭,他们满大街跑的都是自己生产的汽车,花花绿绿都有。印度制造业整体是齐全的,只是设备比较老旧,很多还是我们已经淘汰掉的。”“印度尼西亚人口众多,制造业刚起步,未来市场前景不错。”

  在国内,张广祥也和“一带一路”上国家的公民有了更多交集:“前一段时间我坐公交车碰到几位巴基斯坦学生,他们是巴基斯坦总统送来燕山大学学习的留学生,主要是学习材料机械,他们和我们聊的时候说只有制造业才能兴国。”

  “今年5月中国要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了,我对此充满期待。”张广祥说,“我觉得会后我的订单应该是爆发式地增长。我们已经把几千万的设备卖到老牌制造业大国俄罗斯了,他们对中国的产品也表示认可。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因为我觉得我们国家的未来很有希望。”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