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世界各国货运飞船

2017年04月19日18: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目前,国际上使用的货运飞船有多种,包括俄罗斯的“进步”货运飞船、欧洲的自动转移飞行器、美国的“龙”飞船,以及日本的HTV货运飞船等。

俄罗斯“进步”货运飞船

俄罗斯“进步”货运飞船是人类第一艘货运飞船,首艘飞船于1978年1月20日在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进步”货运飞船为无人驾驶飞船,由仪器舱和货舱组成,货舱容积6.6立方米,可运送2.6吨各类货物。燃料舱带1吨燃料,可自行飞行4天。最新型“进步MS”系列飞船具有防护太空垃圾和微陨石的能力。“进步”货运飞船不可回收,一般在完成补给任务后,航天员会将空间站上产生的各种生活垃圾和废物填入飞船,飞船随后离轨自行销毁。

欧洲自动转移飞行器

欧洲的货运飞船为自动转移飞行器,全长10米,最大直径为4.5米,重量约10吨,其运货能力可达7吨。2008年至2014年,自动转移飞行器共发射5次,今后将不再发射。目前,欧洲航天局正研制可运送货物返回地球的货运飞船,预计在2017年或2018年首飞。

美国“龙”飞船

“龙”飞船由美国太空探索公司研发,飞船带有热防护罩,可在返回地球时耐受极高温安全降落,实现回收并重复使用,这使得“龙”飞船成为第一种具备大量货物下行能力的货运飞船。“龙”飞船长5.9米,最大直径3.6米,自重4.2吨,其运送载荷最大质量6吨,返回载荷最大质量3吨。迄今,“龙”飞船为国际空间站执行11次货运任务,成功10次。

日本HTV货运飞船

日本的HTV货运飞船被命名为“鹳”,“鹳”在日本传说中是幸福之鸟。HTV货运飞船最大直径为4.4米,全长约10米,可运送5.7吨的货物与燃料,目前已发射6艘。HTV货运飞船不会自动与空间站对接,而是飞到空间站附近,由空间站的机械臂将其“抓捕”并停靠在空间站节点舱的靠泊口上。(记者梅常伟、曾涛)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