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青蛙皮肤黏液成分有望用于抗流感

2017年04月19日14: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青蛙不仅吃害虫,还有可能帮我们抗流感。美国和印度研究人员18日说,他们发现一些青蛙的皮肤黏液中有一种成分,有望用来杀灭H1型流感病毒。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免疫》杂志上报告说,此前已知青蛙皮肤分泌的宿主防御肽能够防御细菌感染,但他们从印度南部一种色彩斑斓、网球大小的青蛙中,找到32种宿主防御肽,发现其中4种肽还有抗病毒能力。

  在这4种抗病毒肽中,有3种对人类细胞有毒性,只有一种可安全使用。研究人员根据一种印度经典软剑“乌鲁米”,把这种无毒肽命名为“乌鲁米肽”。

  研究人员说,“乌鲁米肽”可抗多种流感病毒,尤其是H1型流感病毒,但对H3N2等流感病毒无效。未接种疫苗的小鼠使用“乌鲁米肽”后,可承受致死剂量的流感病毒而不死亡。

  电子显微镜观测显示,“乌鲁米肽”与流感病毒表面的蛋白质血凝素结合,从而中和流感病毒的毒性,阻止病毒入侵人体细胞。

  研究作者之一、美国埃默里大学副教授乔希·雅各布说,当出现新的流感病毒毒株而没有疫苗可用,或流行的病毒毒株对现有药物产生抗药性时,这种抗病毒肽也许能派上用场。

  但研究人员也强调,他们只是证明了青蛙皮肤分泌的肽有抗病毒能力,但它能否在人类身上起到预防作用还需更多研究。此外,他们也在研究这种肽能否杀灭寨卡和登革病毒等。(记者林小春)

(责编:唐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