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塞俄比亚近两年骚乱共造成669人死亡

2017年04月19日10: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埃塞俄比亚人权委员会18日向议会提交的报告显示,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底,主要发生在埃塞奥罗莫州、阿姆哈拉州、南方州的骚乱共导致669人死亡。

近年来,来自奥罗莫州的奥罗莫人因征地拆迁等问题与埃塞政府意见不一,进而引发大规模民众示威。在此过程中,阿姆哈拉州的阿姆哈拉人也加入了奥罗莫人的抗议活动中,并与军警发生冲突。

埃塞人权委员会专员阿迪苏在报告中提到,埃塞骚乱事件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地方发生在奥罗莫州,该州共有462名平民、33名埃塞安全人员死亡;阿姆哈拉州共有140人死亡,包括110名平民和30名安全人员。

埃塞是非洲人口大国,人口约1亿,全国根据民族聚集状况划分为9大民族州和2个自治行政区。人口第一大民族奥罗莫族占总人口的35%左右,第二大民族阿姆哈拉族占总人口的28%。而掌控埃塞核心政治权力的提格雷人只占总人口的8%左右,这也是引发奥罗莫族和阿姆哈拉族不满的原因之一。

为平息国内局势,埃塞内阁去年10月8日就国内形势举行了紧急会议,并作出从当天开始在全国实施为期6个月紧急状态的决定。此外,去年11月1日埃塞议会批准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提出的新内阁成员名单,增加了奥罗莫人的部长职位。埃塞政府期望通过此次内阁改组,进一步增强内阁成员的广泛代表性和政府治理能力,以缓和来自奥罗莫和阿姆哈拉等民族的不满情绪。

自埃塞实施紧急状态以来,埃塞骚乱局面总体好转。为进一步维持国内稳定的秩序,4月7日,在6个月紧急状态期结束之际,埃塞议会批准将紧急状态延长4个月至今年8月。(记者 王守宝)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