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经济不佳不敢生?南欧国家生育率过低影响其经济提振

2017年04月19日10:0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台湾“联合新闻网”援引美国《纽约时报》4月18日的报道称,希腊在债务危机八年后的今天经济依然不振,民众生育率降低,导致成长率和生产力水平降低,该现象已形成恶性循环。

据报道,如同美国和其它成熟经济体一样,数十年来欧洲女性的生育率持续降低。人口统计学家警告,地中海周边国家现在成为不生小孩的热点国家,而这些国家正是欧洲经济危机最严重的地区。当地民众面对低成长、高失业率、不稳定工作和财务压力,越来越多人决定只生一胎,或者干脆不生。

维也纳“人口统计和全球人力资本维特根斯坦中心”指出,在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女性中,约有五分之一的人可能到现在都没生小孩,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未曾出现过的生育意愿低点。这些国家成千上万具有生育能力的青年前往德国、英国和繁荣的北欧,而且在国家经济没好转前不愿意回国。

南欧国家的生育率几乎缩减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的程度,平均每户西班牙家庭生1.47个小孩,意大利、葡萄牙和希腊的平均生育约1.3个小孩。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生育率需达到2.1,才能维持人口稳定,而上述国家均远低于此。

伦敦欧洲改革中心副主任提尔福德表示:“南欧的低生育率展示了该地区的成长率和生产力较低落,这使得生育率降得更低,并产生更多财政问题。”

报道称,财政压力限制国家提供强化家庭支持方案的经费,使得低生育率更加恶化。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皆陆续制定政策提高生育率、提供生育补贴,并处理人口流失问题。不过希腊经济依旧低靡,预算有限,无法将低生育率列为首要解决的问题。经济问题也加深原有的趋势。职业妇女因担忧影响工作机会而晚生小孩,希腊性别不平等的问题也更加严重,因为适龄女性找工作会经常碰壁,或者怀孕后被迫转为合约劳工。(实习编辑:马娜)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