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 但下行风险仍笼罩中期前景

2017年04月19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4月18日电(记者 殷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8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略高于该组织最近做出的3.4%的估计。报告对2018年的预测维持不变,认为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上升到3.6%。

报告指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活动预计将显著增强,因为在大宗商品价格部分恢复的支撑下,面临宏观经济压力的大宗商品出口国的经济状况有望逐步好转,而中国和其他许多大宗商品进口国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保持强劲态势。在发达经济体中,经济活动的增强主要受美国预期增长水平提高的驱动,而在2016年,美国的经济活动曾因库存调整和投资疲软而裹足不前。

报告说,尽管自2016年10月《世界经济展望》发布以来,对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变动较小,但是对各国家组和个别国家的预测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与2016年下半年强于预期的增长势头保持一致,预测显示发达经济体将出现更为强劲的反弹。虽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组别的经济增长仍然有望大幅回升,但是一些大型国家的经济活动弱于预期,导致了该国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小幅下调。

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的预计增长率已经上调,体现了对采取宽松财政政策一 事的假设和信心的增强——尤其是在 11月大选之后,如果状况持续,将加强周期性增长势头。在全球制造业和贸易自2016年下半年起出现的周期性复苏支持下,欧洲和日本的增长前景也得以改善。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测下调是因为若干大型经济体、尤其是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的大型经济体的增长前景减弱,这反映了这些国家对近年来贸易条件恶化状况的持续调整、石油减产以及某些特殊因素。中国2017年和2018年的增长预测已经调高,反映了政策支持力度大于预期;俄罗斯也是如此,因为该国的经济活动似乎已经触底反弹,并且油价上涨推动了经济复苏。

自美国大选以来,美国有望实行宽松的财政政策这一预期已促使美元走强以及美 国国债利率上升,同时也推高了其他地方的收益率。市场情绪总体强烈,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票市场显著上涨。由于经济活动加强并且未来全球需求预期会更加强劲,加上商定达成了若干石油供应限制,大宗商品价格得以从 2016年初的低谷回升。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发达经济体的总体通胀率已经上升,但核心通胀动态仍处于低水平且具有异质性(与产出缺口的多样性一致)。核心通胀水平在此前最低的地方(例如日本和欧元区部分国家)略有升高。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总体 通胀率也因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而上升,但在一些国家,这种上升趋势已经随着2015年和2016年初货币急剧贬值带来的传导效应的持续消退而减弱了。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但风险依然偏于下行,尤其是在中期内,因为普遍存在政策的不确定性。活跃的市场情绪暗示目前存在着较多有形的短期上升潜力,但考虑到下文所讨论的各种 来源的不确定性,避险情绪可能急剧上升。中期增长面临的风险似乎更为明显不利,这同样是因为美国和中国未来不得不取消或逆转政策支持以避免不可持续的财政动态。一般而言,下行风险源于以下几个潜在因素:一向内向型政策转移,包括倾向实行保护主义的趋势,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因贸易 和跨境投资流减少而放缓;二美国加息步伐快于预期,可能引致全球金融状况更快收紧,美元大幅升值,从而对脆弱经济体造成不利影响;三金融监管大力收缩,可能刺激过度冒险并增加未来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四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状况收紧,其原因很可能是中国金融体系中与信贷快速增 长相关的脆弱性不断增加,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资产负债表薄弱持续存在;五在部分产能大量过剩的发达经济体中,需求疲软、通胀低迷、资产负债表薄弱以及生产率增长乏力之间形成了负面反馈循环;六非经济因素,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国内政治分歧、治理薄弱和腐败的风险、 极端天气事件,以及恐怖主义和安全问题等。

报告说,这些风险彼此关联,可以相互增强。例如,向内向型政策转移可能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以及全球避险情绪上升有关;非经济冲击可能直接对经济活动产生压力,并损害信心和市场情绪;全球金融状况收紧步伐快于预期,或发达经济体转向实行保护主义,则可能加剧中国的资本外流压力。

因此,政策选择对于规划未来前景和减少风险而言至关重要。由于所处的周期性位置不同,各国宏观经济需求管理的重要任务日渐出现差异。在核心通胀状况疲弱且持续不振的经济体中,周期性需求支持仍有必要,例如可以避免有害的滞后效应。在产出接近或高于潜在水平的经济体中,财政政策应当旨在加强安全网和提高潜在产出。与此同时,许多国家都需要采取可靠的战略以保持公共债务的可持续性。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复苏乏力,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调整之后,许多经济体正在寻求提升增长潜力、包容性和应变力。考虑到发达经济体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长期不利因素、针对贸易条件恶化状况正在进行的调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解决 金融脆弱性的需求,以及上述两类经济体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均萎靡不振的情形,目前确实亟需采取行动以支持潜在产出。第二章阐述了开放的贸易、灵活的汇率和强有力的体制有助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强从外部条件中获得的增长动力。面对无时不在的全球金融动荡的风险,易受外部金融状况不利转向影响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 因采取更强有力的风险管理做法和控制资产负债表的错配而获益。

报告强调,为了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诸多挑战,需要通过多边合作方式支持个别国家采取行动。开展集体行动的重点领域包括:维持开放的贸易体系、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建立公平的税收体系、继续支持低收入国家实现其发展目标,以及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