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英国大使用“四个度”概括中英关系

2017年04月19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4月19日电(记者 黄培昭)当地时间4月18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为英国前驻华使节举行晚宴,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刘晓明用“四个度”来概括中英关系,希望双方共同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努力将中英关系打造成为中西方关系的典范。

刘晓明大使说,有人经常问我,如何形容今天的中英关系?我认为,可以用“四个度”来概括:

一是战略定位迈上新高度。2015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英国事访问,两国决定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梅首相去年参加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并与习近平主席首次会晤,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黄金时代”的战略定位,为中英关系明确了新方向,规划了新愿景。

二是互利合作走向新深度。中英合作“敢为人先”,开创了多个第一。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伦敦已成为中国境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中国则选择在伦敦发行境外第一笔主权债券和央行票据。中国对英投资存量近170亿美元,高居对欧洲国家投资之首。中广核成功参与欣克利角核电站建设,成为中英“黄金时代”旗舰项目。南汽集团、吉利公司整合英国企业,实现了英国设计和中国制造的完美结合。

三是友好交往呈现新热度。中英建立了地方领导人论坛和地方经贸合作联合工作组,两国友好省市关系增至60对。2016年,两国人员互访达150多万人次,比5年前增长近50%。中英客运航班每周增至100班,两国人员往来更加便利。首列中欧班列抵英引发英各界热议,开创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新亮点。中国在英留学生、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均居欧洲国家之首。中英成功互办“文化交流年”,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百周年,人文交流互鉴更加深入人心。

四是国际合作开创新广度。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良好合作,就全球治理、气候变化、自由贸易等重大国际议题密切协调,共同发表关于叙利亚、阿富汗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全球卫生、反恐、维和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回顾过去,我们无比骄傲。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当前,中英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努力将中英关系打造成为中西方关系的典范。为此,我认为,做好“四个把握”十分重要:

一是把握历史机遇,深化高层交往。英国首相将于年内访华,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中英将举行战略、经济财金、人文交流等一系列高级别对话。英皇室重要成员亦将访问中国。我们应通过这些高层互访夯实中英政治互信,引领双方各领域合作。

二是把握双方需求,推进互利合作。中英双方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各自优势,深挖合作潜力。继续深化在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创意产业等既有领域合作,同时积极拓展在医疗卫生、城镇化、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特别是探讨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三是把握国际大势,扩大战略共识。当前,全球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上升,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中英作为有影响的世界大国,应站在人类进步的高度,把握世界发展格局变化趋势,引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繁荣、稳定和发展。

四是把握正确方向,管控敏感问题。中英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和文化传统不同,但共识大于不同,合作多于分歧。双方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方式积极沟通,妥善处理分歧,维护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