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做面向未来的伙伴(国际论坛)

麦康年
2017年04月19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西兰与中国将携手致力于为下一个45年及更长久的未来,建立一个能确保双方继续繁荣、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

  

  2017年是新西兰与中国建交45周年。在过去的45年中,两国合作成绩斐然。但实际上,我们两国人民往来的历史更加久远。早在19世纪中期,就有中国移民来到新西兰,并成为新西兰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目前,新西兰有17万华侨华人,约占总人口的4%。

  最近几十年来,也有很多新西兰人来到中国。1927年,新西兰人路易·艾黎来到中国。他是一位杰出的新西兰人,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位重要的外国友人。为感谢他在促进北京市对外交往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作贡献,艾黎于1982年被授予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

  1976年,我以青年外交官的身份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时新西兰与中国刚刚建立外交关系不久。如今40多年过去了,我很荣幸见证了两国关系在深度和广度上的不断发展。在过去45年间,新西兰与中国在外交关系上取得了卓越成就。我们两国的了解不断深入,经济上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互动更加频繁。新西兰的经济繁荣依赖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新西兰也是中国的重要伙伴。同时,新西兰可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食品和服务。

  新西兰与中国在双边贸易关系中取得了4个重要“第一”:新西兰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国结束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最近,新西兰又与中国启动了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

  两国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快速发展。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我们两国间每周有40余次直航航班,每年有40余万中国游客到访新西兰。此外,去年首次有超过10万新西兰人到访中国。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此以后,我们在环境、科学创新以及执法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愈加广泛。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领导力,发出了受欢迎的声音。我们欣赏中国对自由贸易、开放型市场和国际合作的支持。新西兰愿意与中国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和平与稳定。我希望新西兰与中国在双边关系中所展示的雄心能够为地区和国际合作树立榜样。

  新西兰和中国不会在我们业已取得的成就面前停滞不前。今年是双边关系繁忙的一年。新西兰很高兴于上月迎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访问。双方宣布新的市场准入机会,最新鲜的新西兰冰鲜牛羊肉将很快出口中国,中国的洋葱也将很快出口新西兰。我们还宣布了在“一带一路”倡议、电子商务、气候变化以及国际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本月晚些时候,新西兰与中国将启动新中自由贸易协定首轮升级谈判。中国游客也将能获得新西兰发放的5年多次入境签证。目前,两国间直航航班班次越来越多,我们还将2019年正式定为“中新旅游年”。双方还在科学领域达成合作安排。此外,今年新西兰将主办第二届新中市长论坛。新中关系将会在各个领域进一步得到提升。

  期待我们两国在建交45年的基础上,继续加深合作与理解。新西兰与中国将携手致力于为下一个45年及更长久的未来,建立一个能确保双方继续繁荣、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

  (作者为新西兰驻华大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9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