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最开心时刻就是想到人民能吃上美味鲇鱼”——走进朝鲜平壤鲇鱼厂

2017年04月18日16: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朝鲜平壤有一家现代化鱼类养殖加工企业——平壤鲇鱼厂,这家企业是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指示下改建的,如今成为朝鲜国内实现工业化生产的示范性企业。17日,在朝方组织下,新华社记者和其他数十名外国记者一同走访了这家鲇鱼厂。

据了解,2002年平壤鲇鱼厂建成并投入生产,2015年9月完成现代化改造后,企业开始实施现代化管理与生产。厂区总占地面积10万多平方米,有鱼池130余个。企业现有约250名员工,分为种鱼、养鱼、饲料、供水、熏制、厂务、运输等多个部门。

进入企业大门,可以看到厂内“自力更生,自给自足”“不断革新,不断前进”等横幅标语。在企业主控大楼内,可以看到一块电子大屏幕和相应的控制系统。据介绍,这是一套可以监测鱼塘情况,显示水质分析、卫生防疫等数据的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的综合管控体系。

据企业生产技术科科长朱家澜(音)介绍,鲇鱼养殖周期短、产量高,平壤鲇鱼厂鲇鱼生产周期是6个月,包括2个月的育苗期和4个月的成鱼期,现在正努力将其缩短为5个半月。去年鲇鱼厂实现年产鲇鱼2500吨,产品包括鲜活鲇鱼、冷冻鲇鱼、熏制鲇鱼等。鲇鱼厂也会向国内其他养殖单位提供鱼苗和种鱼。

在一个室外养鱼池旁,一名工作人员正向池内撒饲料,鲇鱼露出水面争相抢食。朱家澜介绍说,鲇鱼厂着力提升饲料品质,将饲料中的蛋白质含量提高到45%以上,并达到了养殖产量与饲料投入比的国际通用标准,即产出2500吨鲇鱼只需要投入2000吨饲料,与工厂改造前相比大大节约了饲料用量。

记者看到,在每个鱼池上都立有一个电子屏幕,上面显示该鱼池内水温和氧气浓度等实时数据。朱家澜说,鲇鱼对水温很敏感,如果水温不合适,产量会受很大影响,养殖场运用太阳能加热等多种方式确保鲇鱼生长各阶段所需水温维持在26-28摄氏度,并建立了水循环利用系统及相应设施,确保池中氧气含量达标。

此外,企业内设有500吨冷藏量的冷库,可以实现对鲇鱼的速冻和冷藏保存。朱家澜说,鲇鱼、泥鳅等一直是朝鲜人民喜爱食用的传统食材,鲇鱼味好肉嫩,加上营养价值高、有一定药用价值,很受人民欢迎。

望着池内群鱼争食的欢快场面,在这里工作了近14年的朱家澜动情地说:“想到人民能吃上美味的鲇鱼,这是鲇鱼厂员工最开心的时刻。”他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鲇鱼厂将积极与国内和国际同行交流竞争,为生产出最合百姓口味的高品质鲇鱼不断努力,并进一步丰富鲇鱼加工产品种类。

朱家澜还表示,平壤鲇鱼厂的分厂已经在建泥鳅养殖现代化生产基地,预计年内完工,未来还将把这一集约化、工业化生产方式推广至更多鱼种,提高供应量的同时也致力于提升产品品质,为人民餐桌提供更多样化的优质选择。(记者 程大雨 朱龙川)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