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美中关系呈现强劲发展势头--访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

2017年04月18日15: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我认为现在美中两国关系发展势头非常强劲。”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开门见山地说。

这位长期致力于中美合作的“中国通”并不讳言自己也曾为两国关系的未来感到担心。但他欣慰地看到,本月6日和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晤,为新时期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欧伦斯认为,两国领导人在会晤中不仅搭建起良好工作关系,也就两国增进合作达成了真正的共识,特朗普将于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我和中国打了40多年的交道,以我的经验来看,美国总统访华能使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推动他们制定更有利于美中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政策。”

1976年至1979年,欧伦斯在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工作。其间,他作为法律团队的成员推动了美中建交。拥有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讲一口流利中文的欧伦斯自2005年起担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

作为中美关系发展壮大进程的见证人,欧伦斯认为,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美中双边关系不仅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福祉,对“整个世界来说都非常重要”。

“我们知道在未来几年内全球会出现很多问题,它们可能与美中并无直接关系,却事关全球福祉,比如流行性疾病、核不扩散、恐怖主义……这些全球性的问题,需要两国共同采取行动,妥善应对。海湖庄园会晤为两国未来的对话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欧伦斯说,两国同意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两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将一起解决双方所面临的问题”,这将对沟通磨合、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欧伦斯注意到,特朗普政府近来明确表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他表示,“任何严肃的经济学家都明白中国多年来没有、现在也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

欧伦斯还认为,虽然美中之间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但“纠缠于双边贸易的差额数字”并无太多实际意义,因为很多专家都指出,美中贸易逆差中很大一部分是由美国与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的贸易逆差转化而来,因为后者将不少“半成品输往中国加工后再出口美国”。

他建议,为缓解双边贸易不平衡现象,中国可以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外资及外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更好条件,而美国也有必要重新审视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美国人还需要改变过度消费、储蓄不足的生活方式。

欧伦斯说,相信双方正在进行的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有望对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但解决双边经贸问题没有灵丹妙药,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一点一滴扎实推进”。(记者 杨士龙 周效政 张志欢)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