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埃及庆祝“闻风节”驱散恐袭阴霾

2017年04月18日13: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埃及北部城市坦塔和亚历山大本月9日接连遭受恐袭后,埃及17日迎来传统节日“闻风节”,乐观的民众以歌声与欢笑驱散恐袭阴霾。

“闻风节”是埃及历史最悠久、最有生命力的节日,据称源自古埃及第三王朝(约公元前2750年-公元前2675年),其阿拉伯语名称意为“闻嗅柔风”。这一节日昭示着春天到来,万物复苏,和法老时代的节日内涵一脉相承。

作为一个古老的节日,“闻风节”的庆祝方式早已固定:吃完早饭,民众或涌向绿地,或泛舟尼罗河上,在和煦的春风下与家人分享配以葱和生菜的咸鱼干,载歌载舞迎接春天的到来。如今埃及民众将绿地换成公园,咸鱼配上可乐,就算是在庆祝方式上不小的创新了。

今年的“闻风节”因近日的恐袭事件增添了一丝紧张气氛:埃及内政部在全国各大公园、动物园和尼罗河游艇上加强警力,并在各地主要公共广场附近增加了救护车和医疗点。

在开罗艾资哈尔公园的草坪上,出租车司机穆斯塔法正和家人野餐。他告诉记者,埃及人绝不会被恐袭吓倒,“大家不分信仰和阶级聚在一起,彼此抚慰恐袭带来的伤痛,但我们仍然相信不论什么威胁都会过去。”

对家庭主妇胡达来说,“闻风节”是从家务事中解脱出来、会会老友的好机会。她把丈夫和孩子晾在一边,和好久没见面的朋友聊得火热。谈及近日的恐袭,她说,“没有什么能阻挡埃及人追逐快乐”。

说话间,胡达在一棵大树下摊开桌布,摆上蛋壳上涂满颜色的煮鸡蛋、咸鱼、生菜与洋葱,准备好一顿正宗的节日午餐。

“生菜象征生命的轮回,咸鱼是尼罗河的馈赠……我的科普特朋友一会儿过来和我们一起聚餐,你要不要先尝尝?”

在开罗市内尼罗河岸边,中学教师阿迈勒正带着孩子排队等待登上一艘观光游船。她告诉记者,今年的安检比往年繁琐,她等得有些不耐烦,但“多些安全措施总是好事”。

阿迈勒说,她的孩子从小就跟大人在游船上过节,在这点上和法老时期的埃及儿童没什么不同,埃及人世世代代传承着这一古老传统。

“埃及人的另一个传统是在艰难时刻依旧保持乐观,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继承这个传统。”(记者 郑凯伦)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