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当代中国国际政治学研究》在京发布

2017年04月1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报告”之《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和《当代中国国际政治学研究》17日在京发布。这两本书系统梳理了新中国以来我国国际经济学和国际政治学方面的主要观点、重要事件,填补了中国国际经济学、国际政治学研究的空白,通读这两本书有助于把握我国经济学和政治学方面的学科体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

《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指出中国世界经济学的不同特质:延续政治经济学基本范畴又与政治经济学有不同侧重。此书内容涵盖从改革开放到2013年,内容涉及世界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达国家经济、转轨经济学、世界经济史、全球经济治理、世界能源等方面。

书中作者都认为世界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是两门不同的学科,也有少数认为世界经济学是政治经济学的一部分。韩世隆认为,世界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不同之处在于,它不研究各种不同社会形态的普遍的和特殊的经济规律,而是研究各种经济规律在世界范围内的表现形式、作用与特点,目的是了解世界经济的发生、形成和发展,认清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并预测未来发展趋势(短期的、中期的与长期的)。仇启华认为两者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研究的特点,即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生产方式,而世界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的抽象层次要低于政治经济学,但高于国别经济研究、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学科。谢康则提出,国别经济学和世界经济学附属于政治经济学原理。

《当代中国国际政治学研究》对当代中国外交、中国的国际安全、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利益、中国的国际组织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书中指出,国际安全仍是未来中国国际关系的重大主题;文化利益越来越成为中国国家利益。

关于国际安全问题的研究,本书关注较多的研究议题包括周边安全环境评估、非传统安全、联盟理论以及朝核问题与核扩散。在对周边安全环境的评估中,主要包括对东亚安全的研究和对朝核问题引发的核扩散的讨论。同时本书对非传统安全中的恐怖主义、能源安全问题重点关注。随着中国参与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的增加,中国面临的全球性安全问题也在扩展,在此背景下国际安全的范畴扩展为一切能够影响国家或公民安全的议题,这是国际安全研究的进步,同时也为解决多样化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挑战。

本书作者对中国国家利益问题的研究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关全球化与国家利益的研究。书中认为,经济全球化增加了国家利益的“外向度,改变了国家利益的范畴、实现手段、和追求目标。二是中国的海外利益研究。书中认为,中国海外利益需要通过与国际体系的互动完善国际制度建设以及加强国家(外交)能力建设等手段来实施保护。三是中国国家利益观确定的研究。这涉及中国国家利益的内涵、谁来确定国家利益、国家利益的动态建构以及中国国家利益的分层等问题。(可黎明)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