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宪法修正案在全民公投中以微弱优势获得通过

政体改变,土耳其走向总统制(国际视点)

本报赴土耳其特派记者  王云松
2017年04月18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16日,土耳其举行修宪公投境内投票,伊斯坦布尔等地民众积极参与。图为伊斯坦布尔街道上的巨幅修宪公投海报。
  本报记者 王云松摄

  核心阅读

  4月16日,土耳其举行修宪公投境内投票。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导的支持修宪派阵营赢得51.4%的选票,宪法修正案以微弱优势获得通过,最终计票结果将由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分析认为,土耳其由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不仅事关该国政治体制的变化,对地区局势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变化——

  对政治体制的最大调整

  为保障此次公投的顺利进行,土耳其方面部署了数十万安全部队人员和宪兵,并在重点地区加派了安保人员。

  16日7时投票开始后,本报记者前往伊斯坦布尔法提赫区的奥塔欧库鲁学校、里塞斯高级中学等投票站进行采访。里塞斯高级中学投票站负责人杰克里亚对本报记者说,这一投票站共设有15个票箱,每个票箱由4名工作人员负责,负责核对选民身份、分发选票并提供相应的投票指导,公投进行顺利,大家的参与热情很高。据当地电视台报道,投票率高达86%。有分析称,此次公投是土耳其共和国自1923年成立以来政治体制所进行的最大调整,“是给土耳其政治制度带来最彻底变革的历史性公投”。

  在奥塔欧库鲁学校投票点,记者见到了刚走出投票站的选民伊斯梅尔,他对本报记者说:“我支持宪法修正案。我认为经过修正后的宪法能够赋予总统更多的权力,这样在决策过程上能够更有效率。我们现在面临着难民危机、叙利亚乱局和恐怖主义等难题,需要一个更加强势的总统来带领土耳其走出困境。”

  但选民朱迪特则坚决反对修改宪法,她说:“目前土耳其的政治体制是国父凯末尔制定的,我不支持修改宪法。”

  影响——

  政党势力将加速分化组合

  此次公投共涉及18项宪法修正案,其中最具争议的是将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根据宪法修正案,总统的权力将扩大,可直接任命包括副总统和内阁部长在内的高官,总理职位将被取消;总统将不再受政党中立限制,可以继续担任政党主席;总统有权解散议会,但议会基本没有能力监督或弹劾总统。草案还规定,修宪后总统可连选连任一次,修宪前的任期不计算在内,这意味着现任总统埃尔多安有希望连任至2029年。

  埃尔多安和总理耶尔德勒姆当晚分别发表演讲感谢支持者。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做出了一项历史性的决定,2500万土耳其人支持宪法修正案,比反对者多出了130万人。耶尔德勒姆呼吁土耳其民众保持团结,他同时表示:“这是我们国家历史崭新的一页,我们将利用这一胜利让土耳其变成一个更加光明的国家。”

  分析认为,实行总统制后,埃尔多安主导的正发党将进一步巩固统治,对内加强社会管控,推动经济发展和改革措施出台;对外,特别是对欧美国家,推行独立自主的强势外交政策。伴随着此次政治体制调整,土耳其的政党势力也将加速分化组合,政治格局将发生变化。

  前景——

  国内和外部挑战依然严峻

  修宪公投虽然获得通过,但是对于埃尔多安和正发党来说,来自土耳其国内和外部的挑战依然严峻。此次公投中,支持修宪派优势并不明显,这意味着土耳其朝野对立恐将进一步尖锐,正发党的政策执行将会遭遇更多掣肘,未来之路难言平坦。

  选民伊斯梅尔和朱迪特的观点代表了国内民众对修宪态度的“分裂”。近半数国内民众的政治诉求未能得到满足,这一裂痕在短时期内恐怕难以弥合。土耳其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副主席阿克思安格认为,公投使国家进入社会紧张且分裂的状况。在两个阵营中都有人准备在失败的情况下走上街头,任何结果都可能引发骚乱,进而发展成全国性的危机。

  在对外关系上,土耳其与西方的关系同样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土耳其与欧盟之间因为此次公投而龃龉不断,前欧盟驻土耳其大使皮耶里尼表示,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已如一座断桥”。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研究员贾娜认为,土耳其与欧盟之间渐行渐远,土耳其的“欧盟梦”恐怕难以实现;不过作为北约成员国和地区的重要国家,土耳其在叙利亚、难民等问题上拥有很大的话语权,土耳其与欧盟之间的合作空间依然存在。

  (本报伊斯坦布尔4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