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7个国家官员组团来中国,取到了什么“经”?

2017年04月17日17: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27个国家官员组团来中国,取到了什么“经”?

零时差

  昨天,零时差工作室推出了《27个国家的官员组团来华当学生》,今天带大家继续看看这些不远万里来当学生的外国官员,在“南南学院”学习近一年,究竟取到了什么“经”?

图① - 复件

2016年9月,学员们在有关中国国情课的课堂上学习。

  西方报道很偏见,“中国其实非常开放”

  一抵达中国,不少学员私底下都惊呼:“原来你是这样的中国!”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访问教师达摩达尔·布萨尔以前一直以为中国很封闭,来到北京后发现,“中国其实非常开放”。

  今年寒假,塞内加尔财政部监测与评估首席官员阿尔法去内蒙古、安徽旅游,在中国朋友家里住了几天。他发现,“西方那些对中国的报道是相当片面、有偏见的”,他在非洲了解到的不是真实的中国。

图②

2017年2月,一名学员在学院举行的一场讲座上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林芮摄

  最近,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公众参与和组织部长米布拉图·德斯塔·特斯法读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他有个体会:没有领导力,国家就不能推动政治经济改革与发展。政府领导层必须兑现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只有这样,才能很容易地实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

  “习近平在基层工作过,来自民众,因此他了解应该如何为他的民众服务、怎样领导这个国家。他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理念让我印象深刻。”德斯塔说。

  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带着这个问题,今年1月,学员们来到深圳,他们陆续参观了深圳博物馆、腾讯公司、汇丰商学院、华为公司、万科集团等地。

图③

2017年1月,学员们在深圳博物馆参观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历程。

  “选一个地区试点,观察其运行,如果这项政策取得了明显效果、推动了发展,就继续推广。”塔吉克斯坦国家投资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官员戴乐·拉西莫夫说,中国在深圳经济特区进行的“政策试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乌鲁木齐、西安、上海、苏州、广州……戴乐·拉西莫夫去过这些城市之后发现,中国的内陆省份侧重发挥资源优势,优先发展旅游业;沿海省份则积极引进外资,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也更加频繁。他认为,中国这样“因地制宜”的方法蕴含着实践智慧。

  不久前,乌克兰经济发展与贸易部经贸合作与欧洲一体化司司长叶琳娜·巴尔别科娃到浙江省湖州市考察。她发现,当地政府可以自主制定发展策略和模式、选择投资重点。

  “中国的财政分权制度确保中国地方政府拥有充分的税收、财政预算等权力,可以有效管理自身发展事务、发挥自身优势和释放发展活力。”叶琳娜认为,乌克兰应该学习中国渐进地推行改革,在建立新体系的同时,又不对原有基础造成严重破坏。

  别国的发展经验,可以照搬吗?

  西方的发展经验,可以直接拿来用吗?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员们都意识到,世界上没有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每个国家都应探索并形成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才能获得持续的发展和进步。

  特斯法认为,一些西方国家鼓吹的价值体系并不完全适用于非洲。中国不盲目效仿、不生搬硬套西方的做法,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身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发展模式对发展中国家很有借鉴意义。

  “西方为我们设置的议程没有考虑我们的具体国情。他们获取了我们的市场并从中获益,却没有和我们实现共赢。”埃塞俄比亚达洛尔科技和商业学院院长哈伯特马力雅穆·丁库·泽格耶说。

  “非洲有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为什么会这么贫穷?”反复思考后,阿尔法有了答案,“贫穷的不是非洲,而是非洲的领导能力,西方国家的政治体制并不适用于非洲。”

  利比里亚是非洲的橡胶生产大国,但一直出口初级产品。在利比里亚青年与体育部任职的小史密斯·约翰·苏兰塔仔细思考后认为,利比里亚的工业化道路的失败,应该归咎于使用了错误的理论和工业化道路。

  “南南学院”首任院长林毅夫认为,后发国家应该寻找自己的比较优势,并转化为自己的竞争优势,出口更多工业制品,这样就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产生更多利润,工业化所需资金也能得到解决。史密斯说,他要把这些宝贵知识带回国,“推动利比里亚在世界贸易中得到合理的利益”。

  南南合作,没有附加条件

  对外开放、出口加工、经济开发区、五年计划……许多到过埃塞俄比亚的中国人都说,“这个国家,很像30年前的中国。”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的东方工业园里,华坚国际鞋城(埃塞俄比亚)有限责任公司——这家来自东莞的制鞋企业聘用了数千名当地员工,主要为国际一线品牌进行代工,贴上“埃塞俄比亚制造”标签的一双双鞋,每天就从这里运往美国和欧洲。

图④

  2017年1月,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傅军(右五)和学员们在广东省惠州市参观当地一家制鞋企业。

图⑤ - 复件

2017年1月,学员们在观摩广东省惠州市一家企业的制鞋生产线。

  德斯塔说,这个工业园对于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化发展,尤其是引进外资,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莫桑比克马普托国际机场的现代化工程是中国援建非洲发展最大的项目之一。

  “西方国家给我们提供了不少资金援助,但我们没有太多决定权。南南合作就没有附加条件,比如,我们和中国的很多合作对话机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各种解决方案,中国提供支持,但不强加任何条件给我们,这样才是‘双赢合作’。”莫桑比克财政部官员奇潘德·朵拉德娅·阿尔伯特说。

  “来中国学习后,我的眼界更开阔了,思考问题的角度也更加全面、客观和深刻了。开放包容使中国充满活力。我要把中国的经验和智慧带回我的祖国,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津巴布韦总统内阁办公厅副主任吉福特·穆蓬贾对人民日报记者感叹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暨佩娟、肖新新、孙超、邢雪、孟祥麟、李宁、宦翔)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