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大选谁将入主青瓦台:五位候选人备受瞩目

2017年04月17日13: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17日电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4号公布,第19届总统选举参选人登记工作将于15号至16号进行,随后,候选人可于4月17号至5月8号进行拉票活动,5月9号为选举日。

15日是第19届韩国总统选举候选人登记首日,截至当天下午6时,共有13人登记参选,人数创历届新高。

目前,韩国5大党派总统候选人全部亮相,并按照其政党在国会议席总数赋予号码:一号候选人共同民主党(最大在野党)文在寅,二号候选人自由韩国党(执政党)洪准杓、三号候选人国民之党(第二大在野党)安哲秀、四号候选人正党刘承旼、五号候选人正义党沈相奵。各党派在“拉票大战”期间将以何种方式“纵横联合”以获得更多选票,备受瞩目。

左起依次为文在寅、洪准杓、安哲秀、刘承旼、沈相奵。(韩联社)

文在寅作为共同民主党前党首,在党内预选中,累计得票率达57.0%,成为该党大选候选人。文在寅强调,本届大选不问左右派别,只论正邪,大韩民国分裂和矛盾的时代已经结束,“韩国即将踏入一个正义统合的时代”。他强调,将重树经济、安全这两大主轴,清理不公平、腐败的积弊,通过联合与合作重建融合的新秩序。他主张“温和的”对朝政策;强调治国以“民生经济”为本。

这是他第二次代表民主党竞选总统,2012年他憾负朴槿惠。

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韩联社)

检察官出身的洪准杓在自由韩国党党内竞选中,以54.15%的得票率胜出,将代表自由韩国党竞选总统。他主张保守阵营的大联合,希望最终成为保守右翼联合的总统。洪准杓连续四次当选国会议员。2011年他当选当时执政的大国家党党鞭,2012年当选庆尚南道知事(相当于省长),后卷入资源外交贪腐案行贿对象名单——“成完钟名单”风波,去年9月在法院一审判决中被判有期徒刑1年6个月,面临政治生涯最大危机。之后他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今年2月被判无罪。

2007年,洪准杓参加当时执政的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党内竞选但败北。今年,在代总统黄教安宣布不参选总统后,洪准杓在保守阵营成功“圈粉”。

自由韩国党总统候选人洪准杓(韩联社)

安哲秀作为国民之党的前党首,在党内预选中累计得票率高达80%,成功当选该党大选候选人。素有“韩国比尔盖茨”之称的安哲秀表示“将成为一个为了国民、源于国民、属于国民的总统”。他主张建立“国民的国家”;认为朝核问题“只能通过韩美同盟解决”;强调取消财阀特权。

他曾以无党籍身份参选2012年第18届总统大选,在与在野的民主统合党合推单一候选人的过程中不敌文在寅,未能与朴槿惠同台角逐。此次是安哲秀首次晋级大选决赛阶段。

国民之党大选候选人安哲秀(韩联社)

经济学家刘承旼在正党党内竞选中以62.9%得票率胜出。刘承旼曾表态“能够帮助韩国克服经济危机和安保危机的总统候选人,非我莫属”。他4次当选国会议员,在朴槿惠政府初期任秘书室室长。刘承旼在当选该党总统候选人之后表示,将成为保守阵营新的希望,承载着韩国民众对保守阵营重建的期待,在大选中获得国民支持。他主张重新考虑在韩部署战略核武器;在开成工业园区问题上坚持“对朝强硬”。

正党总统候选人刘承旼(韩联社)

被誉为“工人维权斗士”的沈相奵在正义党总统候选人党内竞争中,以80.17%的支持率高票当选。沈相奵连续两届当选国会议员,认为“不平等现象日益恶化,首要元凶就是财阀垄断以及企业的世袭经营”,她的竞选政策宣传多数与劳动制度改革、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权益有关,她被誉为“工人维权斗士”。

正义党总统候选人沈相奵(韩联社)

韩国1987年修改宪法后实行总统全民直选制,宪法规定,韩国总统由韩国国民通过直接选举的方式选出,任期5年,不能连任。由于本届韩国总统大选定在5月9日,而5月是玫瑰盛开的时节,因此今年的韩国总统大选被称为“玫瑰大选”。

22天韩国“玫瑰大选”日程安排:

4月17日,大选正式起跑;

4月25-30日,境外投票,全球116国204个票站,每天8点-17点;

5月1-4日,海上投票;

5月4-5日,缺席投票(不在籍投票),全国3500多个票站,每天6点-18点;

5月8日,所有竞选活动停止;

5月9日,大选正式投票,早6-晚8点。(可黎明)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