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核电业遭遇巨额亏损  急欲出售半导体业务

东芝陷入重大经营困境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7年04月17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东芝公司日前发布的2016财年前三财季(2016年4月至12月)合并财务报表显示,由于在美国发展的核电业务出现巨亏,其净亏损多达5325.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0亿元),较2月预计的4999亿亏损额进一步增加。负责审计的美国普华永道公司表示,对东芝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东芝面临着能否保住上市公司资格的重大考验。

  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东京证交所)主板市场上市的大企业,财报一般都附带审计机构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否则将触发退市。然而,由于对东芝在美核电业务的亏损额度存在异议,审计机构尚未签字通过上述财报。此前东芝已两次推迟发布财报时间,若再次推迟,担心会遭东京证交所除名,只得以这种非常规方式发表,反映出东芝内部治理面临的麻烦很大。

  2015年12月,东芝通过旗下的美国核能业务公司西屋电气,斥资逾6000亿日元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手中收购了从事核电站建设业务的斯通—韦伯斯特公司。然而,收购公司业务费用逐渐增加导致资产价值远低于最初预计,加之在收购过程中可能存在新违规行为,东芝不断下修公司业绩。

  去年底,东芝宣布由于美国核电业务巨亏,事实上已经资不抵债。今年3月底,东芝旗下西屋电气公司等两家公司向纽约联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东芝2015年因为会计造假被东京证交所列为审查对象,目前被列在观察名单之中。普华永道怀疑西屋电气高管向部下施压要求隐瞒巨额损失,主张重新进行审计。

  此外,东芝的重组进程也不顺利。据预计,东芝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31日)将出现超过1万亿日元的合并最终亏损。东芝欲出售旗下最大优良资产半导体存储器业务以弥补亏损。在截至3月29日的首次招标中,美国西部数据、韩国SK海力士、中国台湾鸿海精密工业等约10家公司有意投标,然而却没有日本企业响应。但日本政府担心核心技术外流影响国家安全,希望与东芝有关联交易的日本大企业参与收购。虽然这些企业都表示“半导体技术很重要”,但由于半导体业务每年需要投入千亿日元,所有被视为潜在对象的日本企业都表示谨慎。有股东也质疑东芝将最赚钱的业务出售后,如何支撑未来经营。

  对此《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半导体业务想要成功,需要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能够预测技术动向的全球性经营人才。当今的日本没有能够满足上述两个条件的半导体相关企业。事态步入僵局之时,有必要引入外部的人才和智慧。 

  (本报东京4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7日 22 版)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