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四国青年:期望中国—东盟青年增进交流 携手未来合作

2017年04月16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东盟四国青年:期望中国—东盟青年增进交流 携手未来合作

东盟四国青年:期望中国—东盟青年增进交流携手未来合作

  图为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第45期国际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全体师生合影。 钟建珊 摄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15日下午,来自文莱、印尼、菲律宾、泰国共4个国家36名青年在广西南宁深情演唱这曲著名的中国民歌《茉莉花》,作为他们在中国近一个月学习的毕业献礼。

  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第45期国际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当天在南宁举行毕业典礼。在过去的27天里,东盟四国青年学员到访桂林、柳州、昆明、大理、丽江多地,深入学习中国的近代发展史,并亲身体验中国的武术、国画、中医、工业、旅游发展等。

  “这是我第一次到访中国,亲身体验了一把中国社会的发展速度。”菲律宾GMA网络通信数字新闻编辑孙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她通过新闻、网络等渠道了解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认识十分有限。

  此次中国之旅,她亲眼目睹了中国城市的面貌,体验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并对中国的旅游、经济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期间结交了不少中国青年朋友。“中国和菲律宾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希望未来两国能增进人文经贸交流,促进两国友谊。”

  “我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对于中国和东盟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将会为区域内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带来巨大的红利,双方在共同推进过程中需加强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文莱婆罗洲公报资深记者何钦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何钦明说,自2011年至今,他曾数次到访中国,“中国城市的基础设施发展十分迅速,逐步向发达国家现代化水平靠近。”他说,中国与东盟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于东盟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他认为,在“一带一路”机遇下,中国及东盟青年应加强交流合作,“双方青年应增进互相认识和了解,携手未来合作。”

  “中泰两国未来的旅游经济合作前景广阔。”泰国社会发展和人类安全部外交司人力资源官员施星蔓说,此次在华学习期间,她到访中国旅游名城桂林、大理、丽江等地发现,泰国游客随处可见。

  她说,中泰两国均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相似的民族文化,随着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体系日益完善,中泰双方应大力推促人文交流合作,拉动两国人文旅游经济共同发展。

  “想到明天要离开这里返回泰国,我已经感到舍不得。希望未来仍有机会来中国交流学习,了解更多中国文化。”施星蔓说。

  印尼日惹NTC英语学校教师赖丽雅说,这是她第一次到访中国,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速度让她感到惊讶。她表示,她对中国的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国之后将努力学习汉语,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自2002年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成立以来,已连续15年举办国际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至今培训东盟国家青年干部已接近2000名,成为中国—东盟青年加速交流,促进友谊的重要平台。(钟建珊)

(责编:舒畅(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