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凡达》拉近美国人与张家界的距离

2017年04月15日15: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一提张家界是科幻影片《阿凡达》中悬浮山——哈利路亚山等实景的原型地,本来有些茫然的美国听众们瞬间表情生动起来。这是发生在14日张家界纽约旅游推介会上的有趣一幕。

作为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世界首批地质公园,张家界在各国游客中声望不低,但对于境外休假时更喜欢加勒比和欧洲地区的美国人而言,这个名字有些拗口和陌生。

2016年张家界接待国内外游客共计6143万人次,同比增长21%。“但其中美国游客只占万分之零点三,”张家界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兆业不无遗憾地说,“这是我们此次来美进行旅游推广的原因。”

王兆业及其同事通过生动翔实的影视画面,向大多从未去过中国的来宾介绍了被国际地貌学家协会命名为“张家界地貌”的山水画卷。当看到张家界奇特的地貌,特别是武陵源景区的“南天一柱”山峰,与电影《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惊人相似,大家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王兆业说,电影中潘多拉星球那飘浮着的星罗棋布的群山,就是取材于张家界独特的石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

据介绍,160分钟的影片《阿凡达》中,超过20分钟的景色灵感源自张家界,包括南天一柱、迷魂台、金鞭溪的劈山救母、宝峰湖瀑布、天子山附近的御笔峰和大峰林等。片尾部分,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神奇绝美的风光几乎贯穿影片的主题曲。

活动现场,王兆业还与来宾分享了一个有趣的故事:1986年,时任美国科罗拉多州副州长迪克访问张家界时,称赞这里是“天然氧吧”,认为“来这里的人真应该每呼一口气交5美元”。

亚太旅游协会纽约分会执行主任巴苏斯因为职业的关系,自1979年首次访华之后,已到中国各地旅游近30次,对张家界的印象特别深刻。

“张家界风景太特别了,它属于‘另外一个世界',”与中国旅游业同行联系紧密的巴苏斯认为,张家界跟美国的大峡谷一样,“去那里的人都会感受到自然的召唤,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

“张家界旅游前景将是惊人的,”在她看来,“去中国旅游,只有一次是不够的。”(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陶晨)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