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新加坡五方面强化国家安全教育

2017年04月15日13: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加坡1965年建国,虽然如今人均GDP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其国土面积不大,资源也相对匮乏。因此,新加坡时刻居安思危,非常重视国家安全教育。

新加坡的国家安全教育往往和军事国防、民族和谐以及资源有效利用等课题挂钩。新加坡政府还把每年的2月15日定为“全面防卫日”,希望通过这一节日加强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新加坡的全面防卫包括五个方面,即军事防卫、民事防卫、社会防卫、经济防卫和心理防卫。

军事防卫包括国家安全及国防力量。新加坡自1967年以来就开始实行国民服役。这一制度不仅是新加坡的国防核心,还具有政治和社会意义,大大加强了国民的爱国意识。此外,新加坡从小学就开始有“防卫新加坡的意义”的教育内容,高中期间则专门开设了有关国防教育的研讨课程,通过潜移默化的学校教育奠定新加坡人国家安全意识的基础,培养公民的身份认同感和爱国情操。

新加坡在民事防护,即重大灾难、危机处理及救援行动方面,也做得井井有条。近年来,随着恐怖主义的肆虐,新加坡更注重加强反恐方面的举措,如在2016年成立了由警察部队组成的反恐紧急应对部队,提升国家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

与此同时,新加坡政府为提高公民的反恐意识,推出了“全国保家安民计划”,呼吁民众提高警惕,教育民众如何在恐怖袭击发生时更好地保护自己。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这一反恐计划将以一系列培训课程的形式走入社区、校园、职场、国民服役社群等。

新加坡政府也非常注重经济防卫和社会防卫。尤其是新加坡作为多元民族社会,非常重视民族和谐。新加坡对民族问题的处理,体现在其政治、教育和社会政策当中:上至各民族在内阁中的代表比例,下至母语教育、住房政策以及各民族和宗教之间公共假日的公平分配等,新加坡民族政策都是贯彻始终,政府为消除种族隔阂,促进各民族间的和谐做出了很大努力。

新加坡的全面防卫教育还包括心理防卫。自独立以来,新加坡政府就循循善诱地培养民众的危机意识,认为新加坡所处的环境不容许任何懈怠,将自强不息的新加坡精神深植于人心。正是这个价值观使新加坡往往能在各种危机中找到突破口,茁壮发展。

除了从五方面开展全面防卫教育,新加坡也将建立水源危机意识视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部分。淡水是新加坡的生命线,而水源匮乏已成为威胁新加坡的不安全因素之一。新加坡政府这些年在努力开发新生水和蓄水池工程的同时,政府、学校和媒体也通过各种形式呼吁、引导民众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已成为新加坡国家安全的重要原则。

总而言之,新加坡的国家安全教育覆盖面广,涉及各个层面,政策内容更是巨细靡遗。它不仅是一个政治口号,更渗透到民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谓全方位的国家防卫体制。(新华社记者林文馨)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