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立陶宛的“太极热”

2017年04月15日11: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阳春四月,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盖蒂米诺科技大学理工中学的篮球馆内,周末一大早便响起空灵的太极拳音乐。

左右野马分鬃,白鹤亮翅,左右搂膝拗步……伴着音乐,近40位当地人开始认真练习24式简化太极拳。他们中有老有少,但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显见并不是初学者。

“我每天都在家中练习太极拳,周末还跟着教练学习,”46岁的市政府工作人员金塔拉斯说,“去年我们一家4口参加了‘世界太极和气功日’的活动,大家都很兴奋。活动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还纷纷加入我们的队伍。”

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是国际武术联合会规定的“世界太极和气功日”。十余年来,在立陶宛练习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首都维尔纽斯的“太极热”更是日益升温。去年“世界太极和气功日”当天,233名维尔纽斯人曾在同一地点齐练太极,场面壮观。

太极拳在维尔纽斯的推广与该市前任市长祖奥卡斯密不可分。这位市长2004年第一次到访中国时,公园里练太极拳的人群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当时我就想,为什么不能把这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运动引入立陶宛?”

一回到维尔纽斯,祖奥卡斯就开始着手引进太极拳。他不仅专门成立了城市健康办公室负责推进此事,利用各类媒体为太极拳广做宣传,还聘请了教练,并划出10个场所专供市民免费学习太极拳。

市政府的推广活动得到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和维尔纽斯姐妹城市广州方面的积极响应。2005年5月,广州市太极拳交流访问团前往维尔纽斯,与当地太极拳爱好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切磋。

随后,维尔纽斯掀起了一股“太极热”,这项中国传统武术在当地的受欢迎程度令祖奥卡斯感到惊喜。“效果好极了,市民们交口称赞,特别是老年人,练习太极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这不仅是一项健身运动,还是一种精神上的锻炼,是一项强身健脑的活动,”70岁的太极拳爱好者济塔告诉记者,“对我这个年龄的人而言,(太极拳)是最佳运动,让我越活越年轻!”

为了让太极拳在立陶宛更有序发展,立陶宛武术联合会和立陶宛太极拳协会相继成立。协会的组织者们一边大力推广和介绍中华传统武术,一边带领学员征战各大国际武术赛事。在2014年拉脱维亚国际武术锦标赛上,现任立陶宛太极拳协会名誉会长王西银的学生维塔利获得了24式太极拳和32式太极剑的冠军;去年,立陶宛的太极拳选手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欧洲太极拳和内家拳冠军赛上取得了推手第二名的好成绩。

祖奥卡斯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太极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新华社记者郭明芳)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