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毛泽东思想与熊猫同抵荷兰 文化交流点亮“一带一路”

2017年04月15日10:20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毛泽东思想与熊猫同抵荷兰 文化交流点亮“一带一路”

  当地时间4月12日,两只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踏上荷兰土地。这份来自东方的“礼物”让许多翘首以盼的荷兰人激动不已。此前两天,4月10日,《伟大也要有人懂 一起来读毛泽东》荷兰语版在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发布,中文原著作者韩毓海发表演讲《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赢得“如大熊猫般”的欢迎和赞誉。

  “荷兰有气魄,一口气引进了大熊猫、毛泽东、一带一路。”韩毓海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畅销书作家,他幽默地告诉记者:“从哲学到经济,从大熊猫到共产党,中荷交流全面开花。”

  《伟大也要有人懂 一起来读毛泽东》荷兰语版封面

  《伟大也要有人懂 一起来读毛泽东》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与荷兰雷奥诺出版公司合作出版的又一少儿读物。在这之前,《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荷兰语版也已出版。两书的荷兰语翻译韦斯特拉·奈海斯说,“翻译这两部作品很有意义,因为马克思和毛泽东对世界历史影响巨大。”

  雷奥诺出版公司总裁莱纳德·沃尔特斯说,毛泽东思想和实践对当今中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不了解毛泽东,就很难了解中国。而欧洲人对毛泽东的了解大多来自于西方媒体,“相信这部从中国引进的图书会提供新的视角,帮助荷兰和比利时荷语区的青少年更多地了解中国。”

  事实上,中国、荷兰、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这其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正是韩毓海在新书发布会上演讲的主题。“荷兰与中国相距遥远,但却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命运。”他开口第一句话就深深地抓住了荷兰人的好奇心。

  “荷兰对于现代中国的影响,几乎是任何国家都不能比拟的。”为什么?“马克思的思想改变了现代中国的命运,他有一半荷兰血统,而他的姨父利奥·飞利浦和姨妈索菲亚创办的荷兰飞利浦公司,至今在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多的用户。1921年,荷兰共产党人马林协助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并参与了中共一大。他协助创建的中国共产党,现在已经有了8000多万党员。今天,由中国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正为荷兰人民所认同和欢迎。”韩毓海说。

  “荷兰是欧洲的门户,我选择从荷兰推开欧洲的大门。”2014年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姆斯特丹会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盛大的国宴上习近平曾这样说。“中国和荷兰虽然分处亚欧大陆两端,但两国交往源远流长,是东西方文明互学互鉴、共同繁荣的典范。”威廉·亚历山大则在2015年10月访华时发表演讲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巨大机遇”,值得全世界与中国合作。

  “欧洲欢迎一带一路,因为它第一次使欧亚大陆成为了一个整体。”韩毓海说,“欧亚大陆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陆,历史上发生了三次大变革,一次是匈奴、蒙古、突厥等游牧民族迁徙带来的,一次是西欧航海发现带来的,再一次就是一带一路。每次大变革都改变了世界,不同的只是,这一次是由中国牵头或者说是主导的,包涵着全新的发展理念和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理。在汉语里,更高意义上的路,称为道。世界上有各种路,但只有把世界市场联系在一起的商道,才被称为大路,只有把人类联系为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才是大道。”

  对于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韩毓海表示,“一带一路是伟大的创新,如果说市场里的产品是新的,而思想和文化理念是旧的,那不行。我们要把中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一个思想创新文化创新的真实中国形象呈现给世界。有着华为等先进产品的当代中国,不能在文化上还是留辫子那种形象。送熊猫是重要的,但展示新中国的发展理念更重要。”(记者 吴楚)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