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熊本大地震一周年 数万人仍处“避难”生活

2017年04月15日09: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日本熊本大地震发生至今整整一年,当地14日为地震遇难者举行了追悼仪式。

  据此间官方统计,两番出现7级震度(日本标准)的熊本大地震,其导致直接死亡及之后“震灾关联死亡”的人数,达到225人。与此同时,此次地震共导致大约20万栋房屋遭受包括半毁、全毁、部分损坏等不同程度的破坏。时至如今,当地大大小小的余震仍时有发生。

  目前灾区面临的严重课题,在于迄今仍有众多当地灾民生活在包括简易搭建房等在内的临时安置住所,处于“避难生活”状态。熊本县政府日前透出的数字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因此次地震而在临时安置房等处生活的当地灾民仍逾47000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当天于熊本县厅举行的追悼仪式中高调表示,为尽早实现生活重建、产业再生与灾区的复兴,政府方面将继续全力以赴。

  灾区重建的相关进展依然艰难。日本政府机构归纳的数字显示,提出或预定公费拆除的熊本大地震毁损房屋,至今仍有四成以上未能完成。此间有分析指,房屋拆解行当的从业人手不足,导致相关作业的迟缓。

  与此相应,由地震毁损房屋拆解等生成的大量“灾害废弃物”,其处理也颇为吃重。今年2月份的数字显示,已完成处理的仅为四成多。日本政府和当地政府的目标是震后两年内处理完毕,能否如期完成尚待观察。

  灾后重建艰难的同时,多发的余震,以及大地震引发的地质变异,也被当地坊间和部分专家所担忧。(完)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