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对美出口增速降至对美出口国平均水平

2017年04月14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在4月初的中美元首首次会晤后,中美即将针对贸易展开为期100天的双边谈判。这使得中国出口以及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再次吸引投资者目光。2016年,美国对华贸易赤字约为3500亿美元,几乎为美国总贸易赤字的一半。自1990年开始,中国对美出口年增长率为14%,其他国家对美出口年增长率为6%。

在中国对美出口的服装类商品中,2002-2010年,墨西哥及中国香港出口占比分别下降7%与6%,韩国与中国台湾也有类似下滑;电子产品方面,日本出口品份额降低了7%,而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加拿大等则降低了2%;电子设备方面,日本、德国、英国、中国台湾等的份额普遍下降了7%;非电子设备上,中国涨,日本跌。在2010年左右,中国出口品在美市场攻城略地的能力似乎被削弱了——服装类出口品份额在过去5年来持续下跌;电子产品自去年开始下跌;电子设备及非电子设备也正面临相同的状况。

原因在于,一方面,中国企业的中高端产品(如电子设备等)若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则必须直接面对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先进科技的竞争;另一方面,中国生产的低端产品(如服装)又面对着拥有着更大劳动力成本优势的越南、印度、孟加拉等国挤压,中国出口的黄金时期似正逐渐褪色。

当前,中国出口面临的最大挑战即,其商品已难以取代他国市场市场份额,因此对美出口增长率已放缓到其他国家对美出口增长率的平均水平。2000-2010年,中国对美出口以年20%的速度增长,而2010-2016则降至4%;同时,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出口增长率也以从2000-2010年间的21%降低到了2010年后的5%。考虑到转口贸易(re-export),中国的出口利润在很大程度上被高估了。2010年左右,中国出口中的转口贸易占比降至50%,随后迅速下降,到2017年跌至17%。这既体现出中国劳动力成本之升高,也暗含了东亚产业转移的信息。出口数据中的转口贸易不仅会使中国出口统计出现偏差,也会在衡量美国贸易状况时出现一定偏移。据巴克莱银行的研究,特朗普政府近日主张改变贸易状况的计算方式,去除转口贸易的影响,得到的结果发现美国一二产业产品贸易赤字将进一步扩大近1万亿美元,从而使贸易赤字占GDP比增加1.4%,达5.3%。特朗普政府之所以这么做,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让“看起来更大”的贸易赤字发挥舆论宣传作用,为针对中国、墨西哥等美国的主要贸易赤字国发难时提供某些依据而已。

(责编:常红、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