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钓鱼台“国宴”亮相印度中国美食节

人民网记者 邹松
2017年04月14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服务员为印度来宾展现刚刚做好的龙须面。
中国服务员为印度来宾展现刚刚做好的龙须面。

中国国徽印上菜单,宾客桌前放好名牌,身着旗袍的侍者亭亭玉立,13日晚新德里泰姬宫酒店宴会厅比以往更显华贵。这里首次迎来中国钓鱼台国宾馆的5位名厨,他们为现场上百位中印嘉宾献上颇有中国国宴之风的道道佳肴,也籍此宣告为期一周的“中国钓鱼台美食节”在印度新德里拉开帷幕。

迎宾冷头盘、四品小菜、清汤鸡豆花、红花烧四宝、鱼香银雪鱼、煎焗羊排、羊肚菌扒芦笋、江米八宝梨罐、龙须面、澄面虾饺、豌豆黄、鲜水果盘。12道精心调制的菜品依次奉上,冷热兼顾,主副皆有,荤素俱佳,甜咸适中,色、香、味、形、意,中国菜的讲究深谙其中,国宴般的规格令人叹服。

什么是“钓鱼台菜”?问这话的是即席的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默罕默德?萨奇夫,他粗略知道中国菜有八大菜系,却不知道“国宴”更有集大成者的意味。邻桌的帕拉萨纳夫妇来自印度外交部,他们在中国生活了5年,对中国菜钟爱有加,但谈到今天的“阵势”,仍旧感叹“受宠若惊”。

“场地有限,时间也有限,中国餐饮的礼仪文化还没来得及展示”,本次带队而来的钓鱼台国宾馆刁宏经理一派忙碌之余对记者说,“原本我们还设计了在宴会现场的开餐礼仪展示,很遗憾没用上”。和刁经理颇有同感还有宋军,这位接待过外国元首、参与过世博会菜品设计的资深名厨“抱怨”道:“临要开宴了我才知道来宾中有41位是严格的素食者,这要求我们的菜单得临时换,但规格不能降。”另一个困扰宋大厨的是食材和厨具,“到了印度我才知道这里有很多禁忌,很多东西不能吃,再有就是中国菜的烹调方法多种多样,但我在这儿找个蒸箱都难”。

难度不小,效果不错。印度国会议员、印中友好小组组长塔伦?维杰对记者说:“中国菜在印度很流行,但做得最好的恐怕是炒面和小笼包。钓鱼台国宾馆的菜肴堪称国宴水准,会令印度人对中国菜有全新的认识。这种深化的了解正是中印两国人民最需要的。”在未来一周,不仅是印度人,在印度学习工作的华人也会慕“钓鱼台”之名前往泰姬宫酒店,毕竟中国美食节常有,“国宴”可不是年年来。

负责筹备此次“中国钓鱼台美食节”的中国驻印大使馆郭斌参赞对记者说:“以美食来增进中印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推动旅游合作,促进中餐在印度的发展,罗照辉大使半年前就提出了请‘钓鱼台’来印的想法,我们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促成此行,相信‘国宴’的魅力会令这次中国美食节与众不同。”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