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潜力股“倒戈” 日最大在野党遭遇退党风波

2017年04月14日08: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近来经历一股“退党”浪潮,国会众议员、东京都议员候选人相继提交退党申请,其中部分人甚至“倒戈”加入其他阵营。东京都即将在7月迎来都议会选举,此时流失大量战斗力给民进党带来不小打击。

国会议员退党

民进党众议员长岛昭久10日向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递交退党申请,他说,民进党内已经没有自己的位置。长岛是民进党资深政治家,曾5次当选国会众议员,并担任民进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干事长。在民主党(民进党旧称)执政时期,他还曾担任防卫副大臣。

长岛10日在记者会上说:“民进党要与共产党搞选举合作的方针让我难以接受。(退党)意在展示我作为保守政治家不可让步的底线。”

在东京都选举序幕即将拉开时损失一名大将对民进党打击不小,10日民进党执行委员会决定,不受理长岛的退党申请,给予其党内最严厉的“除名”处分。

长岛宣布退党后,自民党立即伸出橄榄枝。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会长下村博文公开表示,“长岛的想法与我们非常接近”,希望他能够加入自民党阵营。不过,长岛表示现阶段暂无计划加入任何政党。

潜力股“倒戈”

在长岛退党前,已有多名民进党员退党,其中不少是民进党列为东京都议会选举候选人的“潜力股”。日本媒体称,民进党的退党风潮有如倒下的多米诺骨牌,长岛的退出令这种颓势更刹不住车。

1月末,两名被民进党列为东京都议会选举候选人的原东京都议员相继退党,3月上旬和下旬,分别有5名候选人递交退党申请。至此,在民进党计划拥立的36名候选人中,7人已要求退党。其中,有4人已被另一地方政党、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都民第一会”吸收,列为该党候选。

在长岛申请退党后,民进党东京都议员酒井大史11日表示,将于近日提交退党申请,与长岛同进退。酒井也是民进党计划拥立的候选人之一。

民进党的打算

虽然是地方议会选举,但东京都议会选举被视为预测今后政局走向的一块试金石。各党派较量的结果,可能对今后国会政治势力版图造成影响。因此,各党派都十分看重此次选举。

“(退党)肯定会给都议会选举造成影响,而且这个影响可能不只是候选人离党这么简单,”在接到长岛的退党申请后,野田佳彦语带不快。但另一方面,由于民进党与“都民第一会”有意在选举中合作,因此民进党并未对长岛之外的其他退党申请人作出处分。在民进党支援团体公布的候选推荐人名单中,甚至包括4名转投“都民第一会”的原民进党员。

《每日新闻》11日报道称,为避免在都议会选举中惨败,民进党内部赞同与“都民第一会”抱团的声音有所扩大。一名民进党员坦言:“不管是哪个党的,只要能多拉下一个自民党的就行。”据《朝日新闻》分析,民进党部分高层认为,“小池百合子势头不会持续太久”,计划在都议会选举结束后把“都民第一会”吸收到民进党中,因此即使民进党议席减少,只要“原民进党”能维持议席就可算达成目标。(刘秀玲)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