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打造攻防兼备的“网络军”

2017年04月13日21: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德国打造攻防兼备的“网络军”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德国联邦国防军近期成立网络信息空间指挥部,着手组建国防军负责网络安全的独立军种。按照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的设想,这支部队将兼具网络攻击与防御能力。此外,德国“网络军”还将承担为今年大选期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战”保驾护航的任务。

  【第六军种】

  德国国防部发布的声明说,新组建的“网络军”将与联邦国防军其他军种平级,成为陆军、海军、空军、联合支援军、联合医疗军之外的第六军种。

  网络军团司令部即网络信息空间指挥部设在德国西南部城市波恩。电子战专家、中将路德维希·莱恩霍斯担任网络军司令。部队现有编制260名士兵,计划到2021年扩充至1.35万士兵和1500名文职雇员。

  声明说,这些士兵与雇员可能不全为征召入伍的新兵,部分将由现有德军部队中负责网络的人员调配而来。国防军战略侦察、信息技术和地理信息等部门也将被陆续整编到网络信息空间指挥部,某种意义上,新的网络部队将整合联邦国防军原有的网络攻防力量。

  有消息人士说,网络部队不排除雇佣一些大学辍学的“网络极客”,兵源入伍体能测试的标准也不同,因为“网战”人员不需要具备普通士兵那么高的身体素质。此外,“网络军”佩戴海蓝色贝雷帽,区别于德军一些军种的红色贝雷帽。

  【攻防兼备】

  德军“网络军”的主要任务包括:确保联邦国防军信息系统在国内外的安全运作、加强在网络信息空间的侦察和影响力、支援国防军其他部门完成任务、数字化背景下与其他机构合作维护国家安全、加强网络安全设施建设等。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军”中设有“计算机网络行动部队”,现有编制60人,未来将扩充至80人,承担包含网络攻击在内的一些作战任务。

  按照冯德莱恩的说法,武装部队遭受网络袭击时,机构协调和指挥能力会受损,“我们将以进攻的方式作为防御”。

  先前,德国国防部有消息称,网络信息空间指挥部是在德国关键基础设施长期遭受网络攻击的背景下成立的。仅今年前两个月,国防军就遭到超过28万次网络攻击,包括间谍行为、破坏行为、数据窃取和操控影响等。

  负责监察国防军的议员汉斯·佩特·巴特尔斯说,在网军领域德国不是先行者,德国将从一些具网络攻防经验的国家取经,例如美国和以色列。

  【着眼大选】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在4月建立网络军,意在为9月24日举行的德国议会选举中的网络防护做筹备。从国防部公开的一系列文件可以看出,不少重点计划定于今年7月完成。

  此外,反恐也是网络军一大任务。据《南德意志报》报道,国防军可能参考了已故俄罗斯计算机专家克里斯·卡斯佩尔斯基的观点,即在未来互联网时代会有一场数字版的“9·11”恐怖袭击。未来汽车、核电站、输油管道均由计算机控制,如果攻入这些系统,制造车祸、核泄漏和管道爆炸将不是难事。

  德国国防部国务秘书卡特琳·苏德尔先前在德国联邦安全政策学院发表讲话时说,网络安全不再是“科幻”,将越来越具有重要性,“网络(安全问题)让我晚上睡不好觉”。(记者张远、张毅荣,编辑刘莉莉、周檬、吴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徐祥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