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联航暴力拖拽乘客下机事件引发世界舆论风暴

2017年04月13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则“亚裔乘客被强行拖拽下美联航飞机受伤”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在全美和世界各地引发舆论风暴,点击量数以亿计;在美华裔10日起向白宫联名请愿,呼吁联邦政府进行调查;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1日在白宫例行吹风会上也透露,美联航暴力驱逐乘客下机事件“令人困扰”,并且确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看到相关视频。美联航估计不会料想到,为了保留4名内部员工的座位,导致整个公司陷入了如此大的麻烦。

亚裔乘客被强行拖拽下机视频引世界哗然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3411号航班原定于4月9日晚从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飞往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因航空公司4名机组人员需要乘机,航空公司一名主管告诉乘客,除非有4人下机,否则这趟航班不会起飞。

在没有乘客志愿主动下机的情况下,美联航就由电脑选择了4名乘客,这位亚裔医生位列其中。该乘客拒绝下机,称自己是一名医生,必须在第二天早上为病患看诊。在遭到该乘客拒绝后,机场安保强行将其从座椅上拉下,并反拉着他的双手在机舱过道拖行,他的眼镜掉落卡在鼻子下方,嘴巴受伤流血,“拖拽过程中看起来他像是晕了过去”。“10分钟后这名医生又跑回了机舱,嘴里不停重复着说‘杀了我吧,我要回家’!”

机上乘客将其录下的手机视频发到脸书上,视频持续发酵,点击量数以亿计,在全美和世界各地引发舆论风暴。

超10万人白宫请愿促调查

美联航暴力拖拽亚裔乘客事件发生后,有网民在美国白宫网站上,发起联署请愿,要求政府介入调查事件。在该请愿发起后不足一天,美国时间周二下午联署人数已经超过10万人的门槛。根据相关规定,该请愿将会移交给美国政府官员审阅,白宫必须就此事做出正式回应。此外,有关回应会尽可能于60天内发出。

另一方面,美国芝加哥民众11日聚集在奥黑尔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大厅,手举“抵制美联航”、“亚裔美国人团结起来反抗警察暴力”、“停止一切来自执法机构的暴力”等标语,表达愤怒。此外,芝加哥华人团体计划13日到位于芝加哥市中心的美联航总部举行抗议活动,声援被施暴乘客,呼吁尊重人权、反对暴力。

抗议者艾哈迈德·里哈卜说:“航空公司必须明白,他们没有特权,警察也需要改变,更重要的是,每一位顾客都应受到尊重,尤其是少数族裔。”

美国国会女众议员扬·沙科夫斯基也加入抗议队伍。她表示,希望国会就这一事件召开听证会,通过立法,保护那些已经登机的乘客的权益。

暴力逐客遭谴责,股价暴跌

美联航暴力拖拽亚裔乘客事件持续发酵,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品牌形象蒙尘,市值在11日蒸发2.55亿美元(约17.6亿人民币)

据悉,该公司股价10日以71.52元(美元,下同)收盘,但11日盘中却最低一度跌到68.36元,最后以70.71元作收。单日1.13%的跌幅,等于市值蒸发了2.55亿元;若以盘中最惨直逼4%的跌幅计算,市值更是一度缩水高达10亿元。当天公司股票换手多达1600万股,换手次数达年内最高。

三改道歉措辞:没人应该被这样虐待

事件发生后,美联航在10日先发了个“不痛不痒”的声明,只对机票超卖表示道歉。后民意沸腾,美联航首席执行官奥斯卡·穆诺兹于10日再次发表声明,称“对这起令人沮丧的事件感到难过”,但将暴力待客的事件轻描淡写为对乘客的“重新安置”,并于10日晚,向公司员工发送了一封内部邮件支持涉事工作人员,称他们“按照既定程序应对相关状况”,而涉事亚裔男子“声音提高,态度挑衅不配合”。这份邮件进一步激起美国乃至世界各地网民的愤怒,数以千计的网民联名呼吁他引咎辞职。

面对舆论风暴,穆诺兹11日再次代表美联航发表声明致歉,深深地向遭遇强迫下机的乘客和机上所有乘客致歉,他称“没有人应该被这样虐待”,“美联航承担全部责任”,将努力弥补这个错误。穆诺兹在最新的致歉信中表示,此次航班上发生的“真正可怕的”事件引发了诸多反应,包括愤怒与失望,他对此表示“深切的歉意”。他承诺将修复错误的机制,以确保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并表示将在4月30日之前通报审查结果。

此外,美联航宣布,所有当天乘坐3411航班的乘客都将获得赔偿,金额与其购买机票的费用相当,并且承诺不再动用警力将满员航班的乘客赶下飞机。美联航发言人麦卡锡12日表示,乘客可以选择以现金、旅行信用或者飞行里程的方式获取这一赔偿。

白宫发言人称美联航事件“令人困扰

对于这一向乘客施暴的行为,美国主流和侨界也纷纷谴责,呼吁美联航进行监管和改革。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他确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看到相关视频。“我认为任何看到视频的人,对一个人遭到那样方式的对待,都不会无动于衷,”斯派塞说,美联航暴力驱逐乘客下机事件“令人困扰”。

美国国会众议员艾尔·格林和得州民权委员会、中华总商会等当地各族裔领袖代表,一同发声谴责对乘客施暴的行为,呼吁美联航针对超额预订的情况进行监管和改革。

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称,乘客被如此对待“完全不能接受”,他承诺,将启动城市调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美国交通部已宣布将介入调查此事。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已经介入此事,相关执法人员被停职接受调查。对于这起事件中涉嫌人身侵犯的做法,司法机构或许需要进行更为深入彻底的调查。

媒体:美联航犯了“昂贵的错误”

有媒体指出,根据航空运输合同,在美国,航空公司在超额售票的情况下,就算是已出票的乘客,航空公司也有权拒绝其上机。而相对应的,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需要给予现金或是免费改签的补偿。同时,如果乘客无法配合或是干预到了机组人员的工作,航空公司也有权要求其下机。但是,这不是一起单纯的超售事件。当时乘客全部上了飞机,航空公司却想增加临时4名工作人员登机,机组以超售为由“征集”志愿者。最开始标价是400美元,随后上涨至800美元,而且给的是补偿代金券而不是现金,结果无人同意。众目睽睽之下,公司员工和乘客“抢”座,为节约一点小钱,以暴力的方式,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金融时报》指出,在一家公司失去公众信任后,道歉是恢复信心的第一步。同时,公司领导也需要为错误承担责任。在强行拖拽乘客下机事件发生后,对于美联航来说,最小阻力路径似乎是由总裁奥斯卡·穆诺兹做出一个完整的道歉和解决方案,但穆诺兹的道歉并不真诚。

也有媒体指出,既然美联航讲程序、讲规则,当事乘客不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当事乘客通过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能够推动相关规则健全,驯服那些不可一世的航空公司,或许坏事也能变成好事。

涉事3名警务人员均遭停职

当地时间10日下午,芝加哥航空局发表声明称,涉嫌参与将亚裔乘客强行拖离客机的一名警务人员已经被停职,等待调查。12日,芝加哥航空局宣布,涉嫌此事的另外两名警务人员也遭到了停职。该部门表示,正在就此事件继续进行调查。据报道,芝加哥市的航空专员预计将于13日就这一事件向市议会进行报告。

航空局发言人凯伦·普莱德称,发生在美联航3411航班上的事件不符合标准作业程序,该警务人员的行动不应被容忍。另一方面,美国交通部确认,它正在研究这一事件,以确定“航空公司是否遵守经营规则”。

律师维权:天价赔偿或可期待

目前,该亚裔乘客已经聘请了两名芝加哥律师,并于12日通过律师向芝加哥所在的库克县巡回法庭提出紧急申请,要求保全事件相关证据,以便为日后诉讼做准备。他要求法院责成负责运营奥黑尔国际机场的芝加哥市政府和航班运营方美联航,保存9日案发时的登机监控录像、机组人员对话录音、UA3411航班乘客及机组人员名单、芝加哥市政府和美联航对事件的内部报告、美联航将乘客移出客舱所依据的内部规定,以及涉事航管局警察档案等多项“至关重要、必不可少的”证据。

有分析认为,律师的出面意味着伤者将通过法律渠道追究美联航对其施暴的责任。一位美国律师表示,“我相信美国最有名气的伤害赔偿律师会对这起案子非常感兴趣,天价赔偿也许是可以期待的。让媒体自由曝光,让独立的司法系统运作,社会的公义就能最大程度得到伸张。”(实习生 可黎明)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