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加大向海外能源项目放贷 海外绿色技术投资增加60%

2017年04月13日11: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综合消息,中国去年加大了向海外能源项目的放贷,增强了“基础设施外交”对发展中世界的吸引力,巩固了其作为全球发展融资主要供应国的地位。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愿美国再向海外提供此类资金。

波士顿大学“全球经济治理倡议”最近发布的一个新的数据库表明,中国两大全球发展银行去年放贷增长40%,至484亿美元——据估计,该数字数倍于世界银行和其他西方支持的信贷机构发放给能源基础设施的贷款总和。

波士顿大学教授、全球经济治理倡议联席总监凯文·加拉格尔表示:“中国正在……向那些需要能源和基础设施、但无法从传统来源获得融资的国家输出其以基础设施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他估计,2007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对海外能源项目的放贷接近世行和另外3家机构提供的年均169亿美元能源融资的3倍。这3家机构分别是亚洲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在中国2016年提供给石油、天然气、煤炭、水电以及其他能源设施的贷款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针对发展中世界的,尤其是“一带一路”项目覆盖的那些国家。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特朗普提议大幅削减美国国际开发署以及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算。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估计,在中国两家开发银行自2000年以来向海外能源基础设施发放的1654亿美元贷款中,大约404亿美元投向煤炭领域,仅次于投向石油项目的596亿美元。水电、天然气、核电和可再生能源是其他关键领域。

美国智库——能源经济和财务分析研究所表示,中国去年的海外绿色技术投资增加60%,至32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该所研究显示,中国企业在2016年进行了11笔10亿美元以上的对外投资,总额达到320亿美元,而2015年进行了8笔对外投资,总计200亿美元。

(责编:常红、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