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一带一路”有力推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7年04月13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4月1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讨论会上发言(殷淼 摄影)
4月1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讨论会上发言(殷淼 摄影)

人民网联合国4月13日电(记者 殷淼 李秉新)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等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研讨会4月11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官员、各国驻联合国外交官、学者等上百人围绕这一倡议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举行了探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讨论会上发言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宗旨一致、理念相通、路径相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及早期收获已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对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形成巨大推动。

刘结一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宗旨一致、理念相通、路径相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及早期收获已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一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宗旨一致。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习主席指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明未来国际发展合作方向,通过强化全球伙伴关系,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将实现各国优势互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带动亚欧大陆国家及其他相关地区实现共同发展,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理念相通。“一带一路”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均支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多边主义,支持推进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开放包容,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理念的具体体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描绘了全球发展愿景,提出在消除贫困、改善健康、推进教育和保护环境等领域的具体落实指标,是推进全球治理的任务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快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积累有利条件。

三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路径相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方向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将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与新型工业化,让发展成果惠及沿线各国人民。可持续发展目标共有17项,包含169个具体目标。“政策沟通”构建政府间多层次宏观政策沟通机制,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同政府政策对接,得到推进落实。“互联互通”完善交通、能源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将促进教育、卫生、能源、基础设施和就业等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贸易畅通”坚持推动贸易便利化,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将落实粮食安全、经济增长和就业等可持续发展目标。“资金融通”深化金融合作,构建多元投融资体系,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有效执行手段。“民心相通”推动民众沟通交流,为文化、教育和旅游等交往提供便利,有助于构建包容性社会,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四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及早期收获已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联合国大会、安理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等有关决议或文件均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内容。“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对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形成巨大推动。

刘结一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早期收获:一是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投资项目已经启动。沿线国家正积极探讨建立或扩充各类双多边合作基金,金融支撑作用显现;二是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中国-老挝和中国-泰国等泛亚铁路启动,一批高速公路建设正在推进,互联互通逐步成型;三是中国已与20个国家签署协议,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启动一大批重点项目;四是中巴经济走廊实质性进展,中蒙俄经济走廊在建设之中。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也在稳步推进。五是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迅猛,近年来年均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近一倍。沿线各国均在努力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探讨自贸区建设和一体化进程。

刘结一说,截至2016年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8489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外贸总额超过四分之一。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超过180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创造了10亿多美元税收和16多万个就业岗位。这有力推进了在全球范围内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下个月,中方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已有近30位各国领导人确认与会,亚洲、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均有代表。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将应邀出席高峰论坛。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高峰论坛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视和支持。高峰论坛将巩固“一带一路”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支撑等领域合作,推动各方将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置于国际合作优先位置。这将有利于各国对接国别、区域发展战略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造福于世界人民。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