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鑫:一带一路升级版,该怎样“跳起来摘桃子”?

2017年04月12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 金鑫

本文为金鑫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上的发言:

“一带一路”就是针对“弱全球化”盛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区域经贸碎片化所开的“中国药方”,三年多来取得了很多的成果。今年5月份,会对三年来的成绩进行评点,并对于未来的升级版计划提供一个新的路线图。经过三年的发展,低垂的果实、“容易摘的桃子”已经摘完了。下一步“一带一路”进入了“精耕细作”的阶段,就需要跳起来摘桃子,需要在体制机制各方面有一些新的举措。我个人认为,“一带一路”要打造升级版,要出大成果需要在几个方面着力:

“一带一路”要淡化“中”字,突出“共”字

在理念打造方面,要适当的淡化“中”字,要突出“共”字。“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来的,倡议是中国提的,但是一定要变成各国的共同行动和共同方案。所以下一步大家要共同参与,往这个方面努力。具体怎么努力?不仅仅是中国和沿线的国家要对接,此外还要推动沿线国家之间也互相开放。同时我们还要把发达国家请进来、参与进来,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不能变成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结合体,一定要把发达国家带入进来。同时我们还要把“一带一路”相关的理念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一些区域性的联盟组织对接起来,把我们“一带一路”的理念变成这些国际组织的一些相关议程。这样我们可以立足一个更高的制高点,变成国际社会的自觉行动。同时要强调共商、共享、共建,而不是援建,要改变一些发展中国家“等、靠、要”的心态,不要认为是分红包,而要形成一种共赢的发展态势。

在机制化建设方面,要响应国际社会的需求,再搭建功能性的平台。比如,很多国家都曾表示,他们要搞“一带一路”合作却不知道找谁。所以我们下一步通过高峰论坛召开之后,是否要考虑常态化运作,秘书处是否要进入一些补充的功能性领域搭建平台?是否要分行业、分领域来建立一些合作网络?我想现在有很多中国的资金,包括海外的资金,他们在寻找项目。所以我们要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来降低信息成本,提高合作效率。

按国别设计合作,精准对接“一带一路”

在合作方面把握两个关键词,就是精准对接。我们要按照国别来设计合作,考虑所在国家的资源禀赋、人口资源状况、区域的辐射力进行合作。应该把对方请进来,共同来商量,现有的20多个合作协议怎么去对接?有的国家自己的市场还没有搞清楚,这个时候需要共同来商量。尤其是邻国之间,要做出中国的考量,这是精准对接。不要一哄而上,防止出现重复建设的情况。另外就是要慎重,下一步应该鼓励国企民企、上下游产业链抱团出海,搞集群式的发展。“一带一路”现在到了这种程度,应该有序的走出去。同时要把民间投资,国企、央企都带出去。NGO也要发挥作用,在沿线国家的项目所在地,有些事情企业不能做,可以投入专用资金,让NGO来帮你做一些公益事业,做一些轻资产的项目。我想这样的话,会发挥协同效应。

最近我比较关心日本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对外非金融投资已经大于我们的影子银行规模,但是我们对外投资占GDP的比重和欧美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日本为什么在过去的二、三十年社会安定有序,确实是他们的GNP发挥了作用——海外资产的回报率很高,在海外相当于有1.5个日本。我想我们的企业在后全球化时代,是企业走出去的最佳时刻,应该迎难而上。我想,将来如果我们的海外资产、海外投资能够占到我们GDP的1.5倍以上,我们国内的抗风险能力是何等之强?

“一带一路”中,我国制定了国际产能合作的12个领域。这12个领域都是优势领域,当然有的是富余的,但并不代表低端,而且我们富余正好是和周边国家互补的。民营企业应该知道,我们很多优势产业,也掌握在民营企业手里,比如水泥、钢铁,等等。在“走出去”过程中,首先国家层面,政府层面要发挥引导作用,因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判断这个国家的产能是否饱和很难。

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发挥作用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可在这个层面共同研究,大概需要多少产能。而且这些产能不仅仅是部门之间的,而是把社会专家、企业都加入进来研究,例如,某个国家需不需要某种产能,需要多少产能。这样可以防止企业盲目冲进去,一哄而上绝对不行。国家要发挥指导作用,这将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对于企业自身来讲,下一步行业协会的作用要发挥出来。行业协会在国内发挥作用还不是很充分,但是在国外发挥作用应该是有很大的空间的。所以,下一步国家要发挥行业协会在海外的作用,来统筹协调。首先要避免恶性竞争,我们有些项目边际效应很低,就是由于恶性竞争挤压了效率空间,导致很多银行不对非优质行业贷款。

(本文根据金鑫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2017年4月9日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