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科学家发现木星“大寒斑”

2017年04月12日15: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近日,英国科学家在木星上发现了继“大红斑”之后的第二个巨大气旋系统,因其较低的温度将其命名为“大寒斑”。

由英国科学家领衔的研究团队发现了这一新的天气系统。“大寒斑”东西长2.4万千米,南北宽1.2万千米,位于木星上层大气,温度比周围更低。它形成于来自木星极光的能量,目前还在不断变化和成形中。

研究团队利用位于智利的天文望远镜记录了木星大气的温度和密度,并将其与多年以来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天文望远镜记录的照片和数据相对比,最终发现了这个可能已有上千年历史的“大寒斑”。

此前,木星上最大的风暴气旋“大红斑”最为外界所熟知,它东西长约2.5万千米,南北宽1.2万千米。至少在150年前,科学家就观测到了这个反气旋或者说高压区。

论文第一作者、英国莱斯特大学的汤姆·斯托拉德介绍,与缓慢变化的“大红斑”相比,“大寒斑”更加不稳定。他说,科学家们会利用地面天文望远镜和美国航天局的“朱诺”木星探测器,继续寻找木星上层大气可能存在的其他天气特征,同时研究“大寒斑”的更多细节。

该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记者 彭茜)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