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对叙利亚的袭击不等于战略改变

2017年04月1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俄罗斯黑海舰队一艘护卫舰“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正在驶向美国军舰发射导弹攻击叙利亚的区域。该护卫舰是俄罗斯最先进的护卫舰,2016年才刚服役,除防空、反舰导弹外,也可以发射巡航导弹。(资料图片)

近日,在一片化武疑云中,特朗普挥动“战斧”,“劈”向叙利亚。随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是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优先考虑之一。之前,美国多次表态在叙利亚的唯一目标是“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并多次示意阿萨德的去留不再是美国政府关心的首要问题,如今,却突然180度大转身。特朗普政府想对世界说什么?

褒贬不一

“化学武器”再一次成为叙利亚问题的关键词。

叙利亚当地时间7日凌晨,游弋在地中海的两艘美国军舰向叙利亚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美国国防部声明称,叙政府军此前从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动一起化武袭击,美军对其实施打击是为了阻止叙政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

美国政府指称的化武事件是4日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发生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叙反对派指责叙空军实施了化武袭击,但叙政府和俄罗斯否认这一指责,称是叙政府军击中极端组织藏有化学武器的军火库导致有毒物质泄漏。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调查小组已宣布开始收集相关信息,以确定是否发生了化武袭击。

在叙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尚无定论之际,美国的行动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对特朗普政府的赞誉声不少。“特朗普终于成为了真正的总统。”《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法瑞德·扎克里尔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之前,特朗普一直避免使用“全球规范和国际秩序”这样的语言,但是,这一次,他在讲话结束时说,“上帝保佑美国——以及整个世界”。

“美国对叙利亚的袭击是令人欢迎的进展。它向阿萨德总统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化学武器不会被容忍;告诉俄罗斯:美国不怕行动;并向全世界展示:特朗普总统能够坚定而且负责任地使用美国的军事力量。”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成员迈克尔·欧汉伦为《今日美国》撰写的文章指出。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在周日的《泰晤士报》上撰文指出,美国的行动是“正义的、恰当的”。此外,土耳其、日本和沙特等国也表态支持美国对叙利亚这次行动。

不过,对美国此次行动的质疑声也不小。

俄罗斯的反映最强烈。俄外交部声明说,在不了解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化武事件”真相的情况下,美国就以此为借口对正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叙利亚采取军事打击,这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声明说,美国不应对叙境内恐怖分子制造和使用化学武器、而叙政府军已销毁了所有化学武器的情况视而不见,这只会纵容恐怖分子继续使用化武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根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7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说,俄方将从8日零时起,中止俄美叙利亚沟通热线。该热线于2015年10月建立,目的是避免双方战机在叙利亚领空发生冲突。

伊朗外交部也强烈谴责美国单方面的军事打击,认为只会反过来令叙利亚的恐怖分子强大及使叙利亚和地区的局势复杂化。

此外,美国此次行动的合法性也引发关注。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雷德·波尔表示,这是一次没有经过国会批准就对叙利亚实施的打击,因此,违反了美国宪法。采取军事行动必须获得国会同意。《纽约每日新闻》评论说,该攻击也引发人们对国际法的讨论,即不清楚美国到底依据什么对另一个国家发起攻击。

为何改变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指出,作为一名对自己的“灵活性”与里根式实用主义感到自豪的商人,面对一场使用化学武器的“卑鄙屠杀”,特朗普难以克制他的愤怒,自称改变了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看法。

就在不久前,白宫还表示承认“叙利亚的政治现实”,不再认为推翻巴沙尔是美国的外交政策目标之一。特朗普也不止一次表示,美国的首要目标是“伊斯兰国”,并反复强调只有当美国利益受到直接威胁时才会采取行动。简而言之,“美国优先”。

是什么改变了这一切?

“当拥有低风险手段可以阻止迫在眉睫的暴行时,没有总统会无动于衷。特朗普也不例外。”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成员托马斯·赖特说,采取一次性的袭击从而阻止大规模暴行,特朗普总统显然喜欢这种做法。

美国舆论指出,特朗普就对叙打击作出决定的迅速程度超出了很多观察家的预料。此举可能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在军事上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二是为了在政治上塑造特朗普果敢大胆的总统形象,以便与在叙利亚问题上犹豫不决的前任总统奥巴马形成鲜明对比。

也有分析认为,与俄罗斯争夺在叙问题上的主导权也是美国对叙打击的一个目的。俄罗斯2015年9月军事介入叙利亚以来,在战场上帮助叙政府由处于劣势转为占据优势,同时积极斡旋各方和谈,使支持反对派的美国在叙政治进程中的主导权日益丧失。此次军事行动不仅可以打击叙政府军,也能向俄罗斯显示美国在叙利亚的地位不容忽视。

此外还有专家指出,美国内政治势力在叙利亚问题上有较大分歧,美政府下令实施此次攻击或许有平息国内争执的考量,至于“惩罚叙政府军使用化武”云云只是借口。

影响几何

在美国向叙利亚发射导弹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宣布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对叙利亚进行额外的经济制裁,以回应此前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政府组织的化武袭击事件。有分析认为,姆努钦的声明是特朗普政府将继续升级对抗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最新信号。

“美国准备在叙利亚采取更多措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7日就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一事发出警告,表明美国在对叙利亚展开袭击后或更进一步。

叙利亚形势似乎突然变得更加紧张。但是,事实上,正如扎克里尔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依然不清晰。他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似乎随着每次会议、事件或灾难而改变。美国对叙利亚的此次袭击并不会改变战场上的力量对比。叙利亚的和平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今日美国》也引用迈克尔·欧汉伦的话称,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真正能打败“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同时逐步结束叙利亚内战的整体战略框架还不存在。

“袭击叙利亚似乎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的一次深刻而快速的变化。”布鲁金斯学会成员纳坦·萨克斯说,但是显然,此举令美国与俄罗斯关系恶化,而对于以色列、沙特等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而言,此举则让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同时站到了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对立面。这显然会受到地区盟友的欢迎。而且,更重要的是,此举显示了美国使用力量的决心和意愿。

俄罗斯也不甘示弱。据俄罗斯日报社消息,俄罗斯黑海舰队新闻发言人称,7日启程驶向地中海地区的俄罗斯黑海舰队护卫舰“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目前已正式划编进入俄罗斯在叙利亚作战海军编制,准备执行军事任务。

此外,为协助叙军保护重要设施,俄国防部将采取综合措施提高叙防空装备的作战效果。目前叙军主要防空武器包括S-200远程地空导弹和SA-11“山毛榉”中程地空导弹,俄已帮助叙军恢复了这些防空武器的战力。

“当务之急是所有各方都作出努力,防止叙利亚局势进一步恶化”,俄罗斯卫星网7日引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会议上的发言表示,“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只能加剧叙利亚人民的苦难,使叙利亚和地区局势更加复杂动荡,这不符合叙利亚、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