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星州民众从去年夏天至今一直在抗议

“韩国任何地方都不需要‘萨德’”(第一现场)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2017年04月11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8日,来自韩国各地的数千民众在星州高尔夫球场附近举行抗议集会,要求政府停止部署“萨德”系统。
  新华社发

  在星州高尔夫球场附近,当地民众在房屋外墙画上反对“萨德”的标语与漫画。
  本报记者 马 菲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进入4月份,韩国的香瓜到了丰收的时节。在首尔各大超市,产自庆尚北道星州郡的香瓜正在货架上热卖。星州郡以盛产香瓜闻名,4—7月间出产的香瓜糖分最高,但此时星州百姓的心里却怎么也甜不起来。为了反对“萨德”这位“不速之客”,当地民众从去年夏天一直抗议至今。

  “每天都有村民值班看守路口,阻止部署活动”

  近日,记者再次驱车前往星州,当在车载导航上输入“乐天星州高尔夫球场”时,导航已显示搜索不到相关目的地。在韩国最大搜索引擎的地图功能上查找“乐天星州高尔夫球场”,搜索出的地名后加了一个括号,里面写着“关闭”二字。

  从首尔南下行驶约4个小时,记者到达“萨德”部署地山脚下的星州郡韶成里村,道路旁三两结队正在巡逻的警察使得气氛骤然紧张起来。与前几次记者到访相比,如今在这里巡逻的警力明显增多。从山脚下驱车一路上山,每隔一二百米便有几名警察。行驶至半山腰处,道路两旁密集地停满了警用大巴车,在道路上设卡的警察将记者拦下,询问来意并记下了车牌号码。警察表示,这里已是军方警戒线,每辆到达车辆都会记录。在警戒线位置的道路旁竖立着一块警示牌,上面写着“军事设施用地,未经许可禁止出入和拍摄”。

  在警察设卡处的旁边,韩国本土宗教信徒们在搭起的帐篷中打坐抗议。曹银淑一边整理着帐篷外悬挂的各种抗议标语,一边向记者表示,部署“萨德”是上一任政府所做的决定。现在朴槿惠已经被捕,相关调查仍在进行,国防部却依旧加速部署“萨德”,这完全是不顾民意的违法行为。

  在离开警戒线下山的路上,记者遇到了一位正在徒步上山支援反“萨德”活动的中年男子。他一手拎着西瓜,一手拎着盆栽花,累得满头大汗。“在首尔我也参加过多次反对‘萨德’的抗议活动。今天一大早我就从首尔出发坐大巴车赶来星州,就是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星州人民的支持,希望他们能够坚持下去。”

  回到山脚下,一台挂满反“萨德”标语的拖拉机停在路旁,两位老人拿着抗议标语牌站在路边示威。在这个路段,当地居民曾多次与警方发生冲突,最近的一次发生在3月29日。当时,韩国国防部试图将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地质调查装备运送至山上,当地村民得知情况后迅速集结并用自家车辆做路障将道路封堵,载有地质调查装备的5辆卡车最终未能通过路口进入。韩国国防部随后呼吁星州民众积极配合“萨德”部署计划,但当地百姓并不妥协。“我们暂时取得了胜利。”韶成里“萨德”综合对策室室长朴铁柱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每天都有村民轮流值班看守路口并进行抗议,一旦有情况,将立即通知所有村民到这里集合,阻拦有关部署进程。

  “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星州人民都会坚持下去”

  天气逐渐回暖,韩国各地樱花竞放。韶成里村的道路两旁已是粉色尽染,各种反对“萨德”的旗帜和标语却比樱花来得更加夺目。

  4月8日下午,5000余名来自韩国各地的民众聚集在韶成里村,举行声势浩大的反对“萨德”示威集会。这是自3月18日后,星州第二次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反“萨德”集会。抗议民众手腕上系着写有“萨德离开、和平到来”的黄丝带,高举“撤回部署决定”“立即中止部署无用之物”“‘萨德’破坏和平,对话守护和平”等标语,抗议之声一浪高过一浪。

  参加集会的民众表示,“萨德”部署未经当地居民同意以及国会批准,完全是违法和违宪的无效行为。韩国任何地方都不需要“萨德”,政府必须立即终止强行推进部署的行为。本月6日,以星州郡和金泉市居民为主的2550名韩国民众以集体名义共同向韩国宪法法院递交申请书,要求宪法法院就部署“萨德”过程中的有关违法行为进行审判。民众表示,部署“萨德”不仅违背了宪法和法律的有关原则,而且严重侵犯了当地居民的生存权和健康权等基本权利。

  曾专门赶往星州参加反对“萨德”集会的首尔市民金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将目光转向星州,投身于各种反对“萨德”的活动之中。“上月初韩国军方宣布部分‘萨德’系统装备运抵韩国后,形势变得愈发紧迫,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和星州人民一道抗议到底,直至‘萨德’离开。”

  朴铁柱告诉本报记者,韶成里的村民数量不多,且多是老人。单凭星州当地百姓来对抗人数众多的军方和警方,此前也曾感到力不从心。但现在,每天都有来自韩国各地的民众前来支援星州民众的反“萨德”活动,村民们斗争到底的决心愈发坚定。“请一定让世界知道,星州人民对于和平的渴望和期盼。”朴铁柱说道。

  4月10日晚,星州民众举行第272次反对“萨德”烛光集会。“这可能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示威集会了,然而这样的纪录星州人并不想保持。” 撤回部署“萨德”星州斗争委员会共同委员长金忠焕向本报记者表示,只要烛光集会仍在继续,就说明“萨德”依然没有离开韩国。但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星州人民都会坚持下去。

  此前,星州民众出版了名为《和平星州》的纪念诗集,其中收录了民众自己创作的反对“萨德”诗作,记录下了这200多天的抗议之路。金忠焕将这本书送给了记者,他在书的序言中写道,“天上有无数星星在闪烁,地上有众多烛光在摇曳,星州百姓在祈盼和平。权力再强大也不能战胜国民,攻击再猛烈也不能打败斗争着的星州人民。”

  (本报首尔4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1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