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中两国可以实现双赢(高端访谈·中美关系)

——访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韦德宁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2017年04月11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要美中之间的竞争是一种友好的竞争,那么两国关系就不会有大的问题。”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资深主任、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研究员韦德宁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韦德宁1976年前往香港中文大学读书,6年后首次进入中国内地,之后他经常来往于中美两国之间。在韦德宁看来,在各个不同的层面上,中国都在变得越来越成熟,并在国际事务中发出更多自己的声音,成为制定国际规则的力量之一,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也是非常合适的。

  韦德宁认为,中国的现代化,特别是经济现代化,已经让世界受益。“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指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然超过30%。”韦德宁强调,“中国在很多方面对世界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这种积极影响还会继续。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符合全世界的利益。”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韦德宁第一次见到当时还是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韦德宁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习近平是一位非常自信的领导人,处理事情非常认真。”

  “中国推动反腐败,出手迅速,解决了中国的一些问题,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而言,都是很好的激励,非常鼓舞人心。”韦德宁诚挚地说,“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有着宏大战略眼光和思想的领导人。”

  根据自己在美国政府任职的经验,韦德宁认为,美中之间需要坦诚、富有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只停留在礼节性对话层面的交往难以解决问题。韦德宁希望美中之间能够保持良好势头,持续推进合作。“在很多领域中,美中两国都可以实现双赢。”韦德宁认为在一定领域,美中两国会存在竞争,美国会在一些方面成为赢家,中国在另一些方面成为赢家,但这都不是问题。“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中两国完全不竞争几乎不可能。但只要这种竞争是良性的,那么我想就不会有大问题。”

  在韦德宁看来,美中关系非常复杂,很难给美中关系做一个简单的定义,韦德宁现在在乔治城大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就是如何在美中之间构建战略性信任。“美中两国可能存在一定的误解,问题是我们如何消除这种误解,并促成相互的理解。”

  对于中美之间是否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韦德宁表示:“我们生活在21世纪,不能再用20世纪甚至更早的理论来指导我们的生活,希望我们能够找到跨越陷阱的机会。”

  (本报华盛顿4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1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