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苏浩:全球化已发展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门槛

2017年04月10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CCG特邀高级研究员 苏浩
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CCG特邀高级研究员 苏浩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覃博雅、可黎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简称CCG)9日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CCG专家夜话全球化”环节中,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CCG特邀高级研究员苏浩从两个维度解释全球化进程。

苏浩首先从人类历史角度看全球化。他将历史上的全球化分为三大进程——农耕时代的全球化是以中国的天下观为代表的全球化;工业文明时代的全球化是以国家为核心的、民族利益基础之上的全球化,类似于当今的全球化;信息时代的全球化,其核心是人类作为整体推动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出于这个纬度,目前全球化已经到了这个门槛。

苏浩还从近代以来全球化实体角度来看全球化的进程。他指出,近代以来全球化的第一个形态是以西方大航海的发现、殖民主义的扩张和帝国主义的侵略为基础的,是基于权力的单向全球化;第二种全球化形态是二战以来美国主导的全球化,这是以制度为核心的、超越地域的、双向的全球化,也是以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不平衡的关系建构起来的全球化,是一种表面上的全球化;第三种全球化转型的可能,是以治理为核心的全球化,是一种“再全球化”的过程。它从表面的全球化变成立体的全球化,其结果将形成一个全球网络化人类社会的建构。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