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易珉:“一带一路”建设落地应考虑“4个I”和“1个C”

2017年04月09日17: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易珉:“一带一路”建设落地应考虑“4个I”和“1个C”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覃博雅、可黎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简称CCG)9日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全球化”分论坛中,CCG常务理事、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顾问易珉针对“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国家落地,提出了“4个I”和“1个C”。

首先是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一带一路”沿线大概有一半依靠铁路实现互联互通,从商务层面考虑,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和社会结构跟中国往往相差巨大,中企很难修完铁路后即盈利——这是中国企业需要面临的挑战。

其次是工业化(Industrialization):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产品种类繁多、数量庞大,但工业化程度不够。中企应该把每个产品都做到精益求精。

再次是文化包容(Including):“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多样,基础设施建设应研究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模式,以一种文化包容的方式去修建和运营铁路,而非“认为当地该修铁路,就修一段铁路”。

第四是模式创新(Innovation):最大的创新不是科技创新而是模式创新,有了创新的模式才能有创新的人才和科技。

最后是合规(Compliance):中企“走出去”经常遇到所谓“合规”问题,有些企业由于某些因素被罚巨款,导致辛苦赚来的钱打水漂。

(责编:王欲然、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