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鑫:将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请进来”利于提升“一带一路”的制高点

2017年04月09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金鑫:将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请进来”利于提升“一带一路”的制高点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覃博雅、可黎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简称CCG)9日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全球化”分论坛中,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鑫分享了自己针对“一带一路”升级版的建议。

金鑫表示,“一带一路”就是针对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和区域经贸碎片化开的“中国药方”。他指出,经过数年的积淀,“一带一路”已经进入了精耕细作的阶段,需要在体制机制等方面有一些新的举措。针对“一带一路”升级版,他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理念打造“共”字。鼓励沿线各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和沿线的国家要对接,还要推动沿线国家之间互相开放对接,甚至要将发达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请进来”。他认为,此举能使“一带一路”获得更高的制高点,从而变成国际社会的自觉行动,也促成沿线发展中国家形成良性竞争的发展态势。

其次,在机制化建设方面响应国际社会的需求,搭建功能性的平台,因此即将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备受关注。

再次,合作中把握两个关键词——“精准”和“对接”。按照国别来设计策略,根据沿线各国的资源禀赋、人口资源状况以及各自区域辐射力,设计有针对性的合作方案。此外,由于与沿线各国各行业已经形成了诸多协议,如何统筹协调、避免“一窝蜂”项目上马,将是相关方面需要考虑的问题。

(责编:王欲然、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