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燕华:“一带一路”建设将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挥作用

2017年04月09日11: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CCG顾问刘燕华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CCG顾问刘燕华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常红 陈彦彦)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简称CCG)9日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CCG顾问刘燕华表示,中国今后在全球治理中将会起到更多作用,寻找共同点、扩大共同点,实现互惠、共盈、互利。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建设将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挥作用,也将更广泛地参与到全球治理进程中。

刘燕华说,治理有四个基本要素,认同、掌控、落实、实施主体。治理通过规则来治理,国际上的全球治理规则有四个体系。一是联合国体系,这是二战之后建立起来的,原则是一致性,这个体系包容性很大,而且原则也很好,但是到目前为止联合国这个体系运行效率非常低,约束性不强,而且通过这么多年联合国体系变成一个庞大的官僚机构,运作能力已经开始在下降。二是WTO体系,WTO体系是一些国家先加入制定规则,后面一些国家必须要抬高门槛,这就是WTO体系,现在很多商贸还是按照这个体系运行的。三是区域性体系,APEC、上合组织,欧盟也是区域体系,在区域范围内是一种规则。四、行业性组织,航空航海组织自有自律也制定规则,对运行产生一些影响,现在很多行业组织也相当活跃。这四类体系是全球治理制度的制定者和管理者。能够参与这些体系,才能真正参与全球治理。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国际治理,刘燕华说,气候变化是全球问题的热点,气候变暖关系到人类赖以生存地球的命运,科学研究的全球共识是,由于工业化过程中人类使用过多的化石燃料,排放了自然净化能力之外的二氧化碳,至使全球气温上升,结果会造成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极端天气等一系列不良后果,气候变化已经远远超过经济问题、政治问题,气候变化谈话已经持续二十多年,2015年全球达成了《巴黎协议》,目标是把温度控制在2度以内,要形成各个国家自愿减排模式,采取行动,2018年开始一直到2023年全面实施,实行资源减排的模式,解决技术和资金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巴黎协议》已经被绝大部分国家批准,在国际制度安排中是生效的。美国在科技和新能源竞争中并没有完全放弃,美国很多州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还是相当坚决的,新能源的发展进程并没有停止,特朗普也是在不断变化的,相信特朗普不会轻易放弃新一轮的国际竞争和市场,也不会放弃美国一些技术优势和市场潜力。

刘燕华认为,中国在气候问题上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坚决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不会受外界影响和左右。二是中国在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中要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正处于深度的结构调整期,雾霾治理关系到民生,转变粗放的经营方式、提高质量是关系到产业结构,中国的既定方针和长远大计不会变。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在2008年和2015年分别对世界进行了承诺,承诺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大幅度降低。中国要坚决做下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的事情,同时也要体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在全球治理中要充分体现公平、公正,为全球气候制度做出安排。

刘燕华说,中国今后在全球治理中将起到更多作用,寻找共同点、扩大共同点,实现互惠、共盈、互利。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建设将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挥作用,也将更广泛地参与到全球治理进程中。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